防范于未“燃”,我们在行动

——记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闵行校区2021秋季消防演习

来源:创建部门:校长办公室发布者:徐琪雯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268

      为了使我校闵行校区全体师生了解消防基础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掌握对突发火灾的应变、逃生技能,确保师生生命及财产安全,我校于2021年11月9日(国家消防安全日)在闵行校区开展了消防应急演练。
      学校高度重视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及普及。活动前,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安全教育警示片;班主任在主题班会课上通过图文并茂的案例、逃生技能的解读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让学生了解火灾的危害,学会如何防范火灾,掌握必要的逃生技能,同时要求学生熟悉各个楼层的防火疏散图,明确一旦发生火灾应该从哪个消防通道快速有序撤离到指定安全区域。





      为安全有效做好演练,闵行校区综合办公室制定了“应急消防安全演练”实施方案。在充分完善方案的基础上,综合办室副主任朱正清组织召开了相关人员演练协调会和住宿生寝室长会议,落实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志愿者和疏散指挥的具体位置和职责要求,反复强调此次消防演习的重要性,并排查逃生线路安全隐患,确保演练在严肃认真安全有序中完成。





      演习于下午15时30分正式开始,伴随浓烟升腾、消防警报的响起,学生们迅速从防火通道口撤离。只见他们一个个表情严肃,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而有序地从消防通道撤离“火灾”现场。楼内疏散指挥人员按照演习方案指挥疏散学生,避免学生在慌乱中出现拥挤或者踩踏现象,检查所有寝室,确保楼内无滞留学生。学生们逃生到操场之后,各寝室学生迅速就位、列队,清点人数。所有参演师生及工作人员按照疏散路线从各个楼层快速抵达操场,用时2分56秒。





      演练总指挥陈明娟副校长在疏散集合点做了现场总结。肯定了本次疏散演习准备工作充分,安排周密,全校师生高度重视,工作人员各就各位,各司其职,认真负责,确保了活动万无一失。通过演习,让师生员工更加明确,一旦发生火情,每个人应该做什么、如何正确报警、如何正确扑救、如何疏散学生以及如何自救和逃生。绝大部分学生都做到了严肃面对这次演练,在楼道中不推搡不说笑,按照逃生要求,整齐迅速地到达操场。演习中,参与的师生员工态度认真,团结协作,密切配合。通过集中演练,让大家在实战中得到了锻炼,取得了经验,更加重视安全及防火工作。
      本次消防安全疏散演习历时16分钟,在学校领导关心下,校区管委会认真组织下成功完成。此次消防演练加强了校区师生在消防安全上的自我救助能力,提高了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本校区师生、安保公司职工和物业公司职工积极热情地参与演练,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学校和社会对未成年人成长的关心与爱护,进一步明确了“珍爱生命,关爱他人”的教育主题。
      火灾无情,警钟长鸣,防范于未“燃”,我们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