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名师工作室活动简报(4)

来源:创建部门:基础一部发布者:曹志彪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2141

913日上午10:30,语文学科名师工作室在光华楼704进行本学期第一次研讨活动。在名师工作室负责人甘敏老师的带领下,工作室成员朱国宁老师、王莉老师、邵艳萍老师、代璐老师、陈媛媛老师参加了会议。研讨活动由甘敏老师主持。

本次研讨活动的主要内容为:集体讨论国际著名教育心理学家安妮塔·伍尔福克著作的《教育心理学》第八章《学习的认知观点》的主要内容、阅读感悟,以及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

工作室成员纷纷分享了一些自己的学习感悟与思考,在教学中如何应用的一些想法。甘敏老师指出,第八章的内容与记忆有关,怎么让长时记忆持续得更长,并进一步提问有什么方法使精细加工、有组织的呈现,长时记忆的容量更大,时间更长久。

王莉老师在阅读时更侧重于实践、指南,认为这本书更多地介绍理论,比较系统,中规中矩地将理论说清楚,实用性上有所欠缺。代璐老师指出教材的编排很好,将理论一以贯之,随时代发展不断补充,认为对学习的界定是不断深入的。

充分讨论之后,甘敏老师指出了本学期工作室的工作目标:1.推进工作室课题研究,推出课题工作进程表。2.每位成员给自己定目标,如写一篇论文、校级课题的推进,渗透课程思政的落实到具体课文的优秀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