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连续两届荣获全国高中生日语作文竞赛特等奖

来源:创建部门:校长办公室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1-08-09浏览次数:1695

    20215月,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商务日语专业1916班杜逸雯同学、金贝贝同学荣获了由日本青少年研究所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第25届全国高中生日语作文竞赛一等奖。8月,捷报再次传来,杜逸雯同学最终从50名一等奖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特等奖,并获免费访日交流一周的机会(全国共16人),成为我校胡昊同学之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学生。

  

  

参加本次特等奖角逐的50名一等奖获得者来自全国各地的30所学校,绝大部分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济南外国语学校、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武汉外国语学校、成都外国语学校等重点知名高中,作为为数不多的中职校学生,获此殊荣非常难能可贵。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颁奖仪式暨特等奖评选活动依然在线上进行,由日本儿童教育振兴财团、日本青少年研究所负责人主持,日本加除出版社作为特约嘉宾共同出席。评选由自我介绍、回答提问、小组发表三个部分组成,其中,日语提问环节是学生面临的最大挑战。两位同学在张冼老师的指导下定期训练口语、拍摄演讲视频,在外教野添老师的帮助下进行了一场赛前模拟面试,大家共同探讨、查漏补缺。

  

  

 比赛当天两位同学用真诚的自我介绍、沉着的应答态度、生动的小组发表给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杜逸雯同学更是凭借细腻的文笔和流畅的表达脱颖而出获得特等奖。商务日语专业能获得如此佳绩同时离不开学校和部门领导一如既往的支持,离不开班主任的培养。

 连续两年获此佳绩,充分展示了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学生的风采,也彰显了工商外专业师资的力量。商务日语专业定会以此为契机,让教学质量更加精进,为学生成才搭建多元平台,为学校品牌建设注入新活力。

  

商务日语专业

专业介绍

 商务日语专业成立于1996年,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成果突出。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日语人才,注重语言核心技能的培养,开展丰富多彩的专业活动及学科竞赛,教学成果显著。

     2019年世界高中生日语演讲比赛荣获世界第一名,全国高中生演讲比赛、全国高中生曰语作文比赛等全国性比赛获得一等奖11,二等奖9人;上海市星光计划日语技能比赛中连续四届获得团体一等奖。凭借国际交流平台,本专业与姐妹校开展交流活动,与日本知名大学缔结指定校推荐入学协议,开拓海外升学项目。

  

学生成果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有着这样一批心怀梦想、努力前行的年轻人,在学习和活动中锻炼自我、不断提升,将兴趣变成职业方向,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崭露头角。

世界第一

20195月,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商务日语专业的曾佳依同学以华北赛区一等奖的成绩参加全国高中生日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独占鳌头获得一等奖;同年7月,曾佳依代表中国参加第24届日本世界高中生日语演讲比赛,面对来自世界各地16个国家17名选手时,表现沉着冷静、从容自信,以「優しい、易しい通訳」(《我要做平语通境、暖心通情的翻译》)为题展开演讲,其含义深刻、内容丰富、语言流畅、大方得体,博得台上台下的热烈掌声。在与评委互动交流环节,回答流利、亲切自然,并结合自己赴日研修、担任翻译的亲身经历,充分展现了自己扎实的日语功底和敏捷的应变能力,最终在17名世界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一名最优秀奖,展现了中国高中生的风采,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为中国争得了荣誉。

全国第一

    20198月,同是商务日语专业2年级的蒋阳同学,在第二届全国中学生日语演讲比赛中荣获特等奖。蒋阳同学以「私が思い描く未来の中国」(《我眼中的未来中国》)为题,结合自身聚焦教育问题,描绘心中理想的中国教育制度,演讲内容深刻、台风自然,在30名全国总决赛选手中大放光彩,拔得头筹。

人才培养

商务日语专业自1996年成立以来,始终践行着立人立业知行合一I&C校训,努力为学生提供展示技能、相互学习的平台,在学生提升综合语言应用能力的同时,促进中外文化双向沟通与理解。为了进一步加强拔尖学生的培养工作,热爱教育并拥有较高学术水平的指导老师们,走进学生的学习、生活与心灵,帮助学生规划学习、加强兴趣,学校则为学生的发展,多方寻找有含金量的交流活动和专业比赛,为学生学习成长的过程中注入更多的养分。

我校作为全国中等日语课程设置校研究会理事单位,以日本文化职业体验中心为平台,促进异国文化交流,培养国际化人才。开展日本插花、日本茶道、日本榻榻米、日本动漫、传统节日等日本文化讲座、体验活动,举行日语配音、演讲、才艺、歌唱等学科竞赛,组织参加领事馆的漫画展览、和服体验、戏剧演出、领事官邸交流等活动,感受文化内涵、开阔国际视野、提升专业能力。

  

国际交流

学校蝉联“201820192020年度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商务日语专业更是以国际化为特色,打造多元化成才通道。凭借国际交流平台,与日本横滨港高中、日本申丰国际学院、上海日本人学校等姐妹校开展专业、文化等方面的互访交流活动,同时与国际青少年交流组织YFUAFS合作,已有多名学生获得全额奖学金赴日交流。学校与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长崎外国语大学签订合作协议,目前已有40余名学生毕业后进入两所大学留学,更有学生考入日本早稻田大学、庆应大学、上智大学、立命馆大学等日本知名学府。

商务日语专业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日本驻沪总领事馆、日本国际文化交流财团、日本横滨事务所等机构的支持下,在专业建设、文化交流等方面获得倾力支持,接待国家外交部日本灾区高中生来华修养团、心连心日本高中校长访华团项目,举办日本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文化讲座、企业文化讲座,承办全国中等日语课程设置校研究会年会、全国中学日语教师研修会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