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专业名师工作室启动暨第一次集中研讨 活动简报 第一期

来源:创建部门:发展研究室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1131

 

2021511日,我校商贸专业名师工作室启动仪式暨第一次集中研讨活动在光华楼205举行。下午三时,学员们在何莉娜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以“新征程 新起点——成长路上并肩同行”为主题的第一期研讨会,共同探讨工作室的开局工作和未来三年发展规划。

首先,何老师对七位学员教师的加入表示热烈地欢迎,她表示工作室的启动标志着商贸专业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何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名师工作室产生的背景,对工作室的学员提出殷切期望,期望大家努力提高自己的教科研能力,养成终身学习、积极反思、经常读书的好习惯。同时也希望学员们能够发挥各自优势,相互促进,相互学习,在团队中并肩前行,共同成长,百花齐放。

接着,围绕“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工作室目标”和“设想措施”五个方面,何老师对工作室的创设和规划做了说明。规划指出:名师工作室将整合教师资源,充分发挥骨干教师自身的专业引领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三心二意”即精心设计、用心实践、尽心创新、有意思、有意义的理念,共同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和探索,力争让工作室成为名师的摇篮,教研的基地,交流的平台和辐射的中心。并努力实现“四个一”:

1.带好一支队伍,建设一支团结、敬业、创新、拼搏的团队,抓好青年教师培养,引领专业教师共同发展。

2.做好一次研究,开展教学课例实践和教育主题研究,践行理实结合,学做一体,在反思中提升,在实践中探索。

3.打造一个品牌,建立读书长效机制,以研讨会、报告会、专家讲座、公开课、现场指导等形式,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定期交流研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4.拿出一批成果:工作室的教育教学、教育科研成果将以校级公开课、精品课堂教学实录、在线课程、教学论文、优质课例、课题报告、公众号等形式进行展示和汇报。   

何老师对工作室未来发展的设想与解读,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让每个学员看到未来的潜力与可能。大家都心潮澎湃,对前路充满信心和期待,随后纷纷畅所欲言,憧憬未来。

朱金彤老师:参加了第一次工作室的研讨活动,我对未来充满期待,希望和大家共同成长。希望工作室的成员多多交流,互相学习,探讨在专业课的课堂上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有效方法。

陈佳蔚老师:何老师对工作室发展愿景的设想极大地鼓舞了我,也让我相信自己可以勇往直前,激发自己的潜能在专业上精耕细作,不断突破自己。也感谢能在这样一个活泼有爱的团体中与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希望我们互帮互助,不断碰撞思想的火花。

林娟老师:希望通过参加工作室活动,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学习年轻教师创新思维,同时也希望自己的专业教学经验能帮助到年轻教师,实现共学共赢。

周维红老师:通过参加商贸专业名师工作室的第一次会议,我感受到了满满的归属感,同时也感受到了路漫漫仍需不断求索的紧迫感,希望未来大家能集思广益,相互学习,一起成长,共同进步。

沈蕾娜老师:名师工作室的第一次会议让我找到了前方目标和漫漫路上的同行者和陪伴者。希望能通过这个平台和大家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曹怡宙老师:商贸专业名师工作室的第一次会议使我对未来满怀期待,看到了未来前行的道路,感受到工作室会是自己职业发展的强大后盾。希望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和大家一起互帮互助,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吕文老师:名师工作室的第一期活动像是明灯为我点亮了前路,在教学和科研的路上有前行的底气和力量,更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并肩奋斗。希望在工作室里我们相互启发,互为助益,通过读书、研讨和实践,不断成长与完善。就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相信我们乘风破浪,未来可期。

  

最后,何莉娜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事情要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勉励大家要将蓝图变为现实,必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同时从“微”出发,敢想敢做,在未来的每一年都学有所获,做有所得。  

第一期集中研讨活动,为商贸专业名师工作室开局起步凝心聚力。作为学员,我们方向明确,目标一致,相信通过每一次的思想交流与碰撞,我们定能在这个阵地里汲取营养,努力学习,不断成长,把在工作室学到的集体智慧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转化成自身的能力,在这个舞台上开拓创新,成就自我,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