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砥砺前行——记我校原校长高国兴老师为党、团校学生开展主题讲座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1201

  

  

 2021423日下午1345分,我校于明华楼三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了第四十七期学生业余党校以及第五十一期青马团校合并讲座,特邀我校原校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国兴老师作为本次合并讲座的主讲人,纪委书记徐婷老师、学生工作党支部书记兼学生科科长周立伟老师、学生科副科长李艳老师等相关教师出席了本次讲座徐汇校区全体党、团校学员现场聆听课程,闵行校区学员观看了录播。

  

  

本次课程的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砥砺前行”,高校长从三个方面带领同学们开展学习。

首先,确立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高校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做十九大报告时提出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点向同学们强调要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民幸福,是党的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与现实反映。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就必须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接着,高国兴老师继续向同学们介绍我国十九大的目标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2049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再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方面更加深入了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

第二、不忘初心,与祖国同命运。高校长以杜甫和李清照两位著名文学家的故事向同学们介绍了个人命运与国家大局之间的紧密联系。杜甫从少年优游、长安困守、战乱流离、蜀中漂泊到孤舟长逝;而李清照则因家国巨变让她的一生经历跌宕起伏。虽然两位著名诗人、词人个人极富才华,但是因为国家的动荡,导致了一生命运的浮沉。紧接着,高校长将同学们的注意力引回到现代,介绍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的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样也举了白岩松的例子,引述了他在耶鲁大学的演讲内容。通过这些鲜活的例子,同学们认识到,国家的命运和个人的命运是息息相关的,只有把个人的发展和国家、民族的发展结合在一起,才能充分实现自己的价值。高校长总结,我们要坚持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努力奋斗,自强不息。

  

  

第三,牢记使命,与祖国同发展。她要求同学们要心怀祖国,放眼世界,树立理想信念;勤奋学习,筑牢基础,练就出色本领;知行合一,努力实践,成就精彩人生。在讲座的最后高校长向同学们详细解释了我校“立人立业,知行合一”的校训以及新经济形势下学生从业应具备的技能和素养,向同学们提出了美好的祝愿。

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同学们深受启发和鼓舞,充分了解到了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理解了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之间的休戚与共,也感受到了我校的前辈师长们对同学们的殷殷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