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美书店中追寻红色记忆!”——记学生工作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412

  

  

    为了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深化学习教育效果、切实开展四史学习,我校学生工作党支部于416日下午前往钟书阁徐汇店,开展“在最美书店中追寻红色记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在我校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开展现场购书。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接地气、有实效,深受广大基层党员欢迎。

钟书阁于2018年被评为“中国最美书店”。钟书阁徐汇店面积达1750平方米,图书库存三百五十万库存,主打文学社科类书籍。

该书店的主题是“石库门”,建筑元素被“化整为零”地排布在整个空间之内,建构营造出特有的上海风情。中国共产党选择上海作为诞生地,是历史、阶级、地域、以及时代的选择。身处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我们对党的百年历程应怀有更深的体会与感想。

党员同志们缓缓步入书店石库门造型的门廊,仿佛进入了时光隧道,回到了1921中国革命历程中光辉的起点。中国共产党开启百年征程,带领中国人民使中国从积贫积弱走向独立富强,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

钟书阁徐汇店经理朱兵,结合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及改革开放史,介绍了中国实体书店的发展历程。从1932年商务印刷馆被日军炸毁,到1937年新华书店在延安成立,以及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为“新华书店”题名,再到互联网+时代中实体与网络书店的相得益彰。中国书店在党的百年历程中承载了很多历史记忆,亦可视为一部思想演化史,一部社会变迁史。

 恰逢校图书馆急需购入一批党史学习及四史学习方面的书籍,正好借本次学生工作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机会,借大家之力,为学校挑选适合的书籍。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也是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的一个有效尝试。

 在书店里,党员同志们在红色书籍中畅游,回顾探寻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辛、充满神奇的百年发展历程。

 有的党员孜孜不倦地挑选着党史方面的书籍,有的对党建类书籍情有独钟,还有的对市场畅销的书籍深感兴趣。在阅读挑选的过程中,党员们既能学习到有关党史知识,同时也将合适的书籍推荐给校图书馆,让我校广大师生们都能从中受益。

 党员同志们围坐在圆桌前、环形凳上,互相交流书评,分享阅读心得,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

读书学习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读书学习是党员的自我深造和再进步。学生工作支部各位党员同志纷纷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坚持读书学习,深入学习党史,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牢记党员初心使命,喜迎建党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