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历史记使命,不忘初心跟党走——记第四十七期业余党校第一讲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周立伟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321

  

为了让我校学员们更好的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学习和传承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我校于202142日下午1345徐汇校区明华楼三楼的多功能教室展开了第四十七期业余党校第一讲,全体业余党校学员参加了本次课程,徐汇校区学员于现场学习,闵行校区学员则是观看录播。本次主讲老师为我校基础部德育教陆敏老师

  

本次课程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简介为主题展开首先,陆敏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其概括了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党的根本宗旨、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随后,陆敏老师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分为八个阶段并依次进行详细说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革命发展的客观需要,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1921723日—31日,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历经艰难险阻,于1949101日下午3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通过多年的探索讨论与经验总结,党初步找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最终于1990年走进新时代。

接下来,陆敏老师通过结合历史地位及历史意义,清晰地阐述了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使得同学们对此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党的十七大报告,是新时期又一个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政治宣言书,为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号角,制定了适应时代要求、顺应人民意愿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陆敏老师表明未来前进的重任将会托付到学员们上,言语中表达出对学员们的殷切期望。

最后,陆敏老师说道,从上海的石库门到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波澜壮阔。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回顾党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经过了一次次重要历史关头的伟大转折,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为了祖国的富强、人民的富裕和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征程上一座座里程碑。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中国各民族人民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同时对中国革命具有重大的深远的意义。

  

相信各位学员们在经过了本次党校学习后,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了初步的了解。希望各位学员能够谨记党的历史,不忘初心,与党随行,在个人的学习和生活中能够以一个优秀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


校新媒体工作部

拍照:周俊杰、许孙杰

录像:马姜奕、王昕

写稿:刘籽翊、周俊杰、马姜奕、王昕、许孙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