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先“强自己” 忠诚实践于行——记学生工作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暨党员民主评议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357

       百年砥砺,布局新图。我校学生工作党支部在全国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于2021323日下午14:30在光华楼901会议室举行了组织生活会暨党员民主评议,会议由支部书记周立伟同志主持,徐婷书记作为党委联系人、党委办李翀同志作为督导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以下六个议程组成:

首先,支部书记周立伟同志代表支部做对照检查。他分别从深入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方面、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党委决定方面、理想信念与⼯作态度方面、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方面,以及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五个方面,指出本支部内部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以下整改措施:(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观察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及浦东开发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指导学习与工作;(2)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先锋模范作⽤,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通过三会⼀课、党员谈心与支部谈话等形式,提升党员组织、纪律与政治性,针对党员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反映的问题,及时要求党员进行整改,并督促落实整改效果;(3)督促各位党员理论联系实际,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为学校十四五工作开好局,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其次,支部党员对支部的自查报告发表意见。多位同志提出建议,希望支部的学习形式能够更加多样化,加强党支部层面各部门间的工作与学习交流,并将支部活动与学生活动相结合。部分同志指出,支委成员更应对自身学习深度与细节处理上提高要求,注重细节,时刻绷紧“不懈怠”的弦。

  

  

第三个议程由党员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与支部点评组成。多位同志指出自身存在理论学习不够、不敢走出舒适圈、学习主动性不够、对国际化思考不够充分、做事情瞻前顾后怕得罪人等问题。党员们较少提到工作成绩,但是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大胆进行了剖析,多数同志的自我批评力度是很大的。在党员互评时,党员们提出了以下评价意见:(1)对于年轻同志,建议多参与支部工作、时刻将党员的理想信念贯穿始终、提高承压力、多接受挑战并增强学习主动性;(2)对于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要提高信息化水平、增强进取心、改变急躁的工作态度,并改进陈旧的工作方法。

  

  

第四个议程由党办的李翀同志作为督导员进行点评。她首先肯定了本次的组织生活会是一次开展成功、较高质量、准备充分、批评严肃并整改有力的活动,能够做到打扫思想政治灰尘、达到批评-团结-批评的目的。同时,李翀同志也对本支部提出了以下建议:(1)要以本次的组织生活会作为新的起点,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2)在建党百年之际,支部要开展好党史学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学校新三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

之后,由徐婷书记做点评。徐书记指出,本次的会议是一场卓有成效的交流活动,但徐书记也指出两个问题:(1)部分同志的自我分析材料中,深度与力度不够;(2)对于个性问题的改进方法没有针对性,要结合自身岗位,逐条讲解。随后,她强调,应将“强国”的理念作为落脚点,落实到支部的每一位党员同志,“强国”之先在于“强自己”,大家应从强心志、强担当、强本领、强作风四个方面改进自身问题,提升个人素质,对党忠诚、终身奋斗、炼就一副铁肩膀、增强自身底蕴,牢记“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不计个人得失,为学校的工作贡献力量。

  

  

最后,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民主评议。本次学生工作支部的组织生活会画上完美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