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崭新征程 迎接建党百年——记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1-03-04浏览次数:610

 

 

2021年3月1日上午9点40分,我校于光华楼大礼堂隆重召开了新学期的开学典礼。出席本次典礼的校领导有:我校校长冯梅老师、党委书记李红兵老师、副校长陈明娟老师、副校长许玉浪老师、副校长杨菁老师、纪委书记徐婷老师、党委委员彭马刚老师、工会主席庞佳波老师。我校四个教学部部主任、副主任、学生科全体老师,徐汇校区部分19班级和班主任也于大礼堂现场参加,其余班级师生包括闵行校区全体师生在班级内观看了实时直播。本次开学典礼由我校学生科科长周立伟老师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首先,由我校党委书记李红兵老师宣读了星级班集体表彰决定。由彭马刚老师和庞佳波老师获得三星级班级的学生代表颁奖,徐婷书记和杨菁副校长获得四星级班级的学生代表颁奖,陈明娟副校长和许玉浪副校长获得五星级班级的学生代表颁奖。每个学期开展的星级班级评选,是我校的一项重要工作,体现了学校对各班学习情况和学生发展的高度重视。

  

  

 

接下来,由冯梅校长上台进行致辞。冯校长代表学校向参加本次典礼的老师和同学们致以了最诚挚的祝福与问候,并从宏观的角度向我们解读了2021辛丑牛年的特殊性,为各个年级的同学分别指出了努力和发展的方向。典礼上,冯校长提到了过去的一学期,在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开拓创新。寒假期间,喜报频传,我校同学在多项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冯校长向师生们用实例和数据来展示了这半年工商外学子获得的各项奖项,以及学校获得的荣誉。辛丑牛年对于我们工商外人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一年,也是学校三年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这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初心如磐、中国力量、家国情怀、个体命运,这些最具中国精神的时代元素将会在一起融合激荡。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精神内涵和责任担当,但是青年人永远是时代发展的动力和中流砥柱。在新学期的起点上,冯校长提出:20级的同学们要进一步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学习,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积极参与学校学生会、社团的各类活动,锻炼自己多方面的能力。19级的同学们要做好学业水平考试后的中长期规划,积极参加考级考证,为三年级的升学或就业做好充足的准备,珍惜时光,不放松对自我的要求,多途径提高自身综合素质。18级的同学们正身处着为梦想奋斗的关键时期,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学习,查漏补缺,稳扎稳打,努力拼搏,用更好的精神面貌去面对未来巨大的挑战。

  

  

  

冯校长的致辞结束后,同学们都深有感触。学生代表1914班华孜莲同学进行了发言。华孜莲同学提到,在疫情的波折下,能够在宁静的校园中专心致志进行学习的这份惬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每位同学应更加勤奋、踏实、努力地学习。华孜莲同学希望20级的学弟学妹们能为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巩固基础知识,学会不懂就问,查漏补缺。19级的同学们要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和明确的定位,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道路,并朝着道路不断向前,不断努力,不断提升自己。18级的学长学姐们要克服压力,带着乐观积极的心态,奋力拼搏。所有工商外学子们都应在新的一学期中恪守“立人立业,知行合一”的校训,以水手般的精神乘风破浪、不畏艰险,迎接新时代的挑战和洗礼!华孜莲同学的发言从自己的生活和学习经验的角度出发,值得学校里每一位同学借鉴和学习。

最后,在宛转悠扬的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的校歌中,本学期的开学典礼落下了帷幕。新学期的号角已经吹响,希望全体同学,都能以校长的嘱咐为鞭策,以同学中的先进分子为榜样,踏实学习,全面成长,成就工商外“明德守正,文雅得体”的新时代学子形象,为党的100周年生日献礼!让我们学习“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鼓起牛劲,抖擞精神,昂首挺胸,以饱满的热情,以奋斗的姿态,向着崭新的征程出发,携手并进,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