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计划:中外教联手、线上线下结合

全面启动2021年第九届上海市星光计划职业英语培训工作

来源:商外一部创建部门:商外一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1-03-04浏览次数:1109

  

    2021年上海市“星光计划”第九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正式拉开序幕,本届星光计划以“劳动创造幸福 技能成就未来”为主旨,以“新时代、新技能、新精彩”为主题,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实践“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的理念来提高学生素养,培育工匠精神。 

     在过去的八届星光计划大赛中,我校在英语职业技能赛项比赛中已经连续八年获得冠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对我们即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鞭策,即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动力。在“鞭策”和“动力”的指引下,我们根据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制定的上海市“星光计划”第九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决赛假期比赛方案,认真落实培训人员、培训场地、培训内容、培训后勤保障等工作。

  

     2021120日,商外一部星光计划职业英语组在光华楼803教室进行了培训动员,参赛的四名选手和培训教师均到场参加,商外一部主任何莉娜在会上给予了学生们信心和鼓励,同时也对所有参加培训的老师表达了感谢之情,并相信在老师们的付出和学生们的努力之下,我们会再创佳绩。

    为响应学校要求,并力求良好的培训效果,本次的星光计划假期培训工作原则上采取以线下形式展开,但是受到疫情影响,在结束了两天线下培训后,我们的培训工作于2021122日转为线上开展。虽然线下培训更有利于语言提升以及展现学生舞台力,但是转为线上之后,也为我们提供了外教参与培训工作的机会,让学生可以多角度,多方面接收多内容的培训。在接到转为线上培训通知后,该项目负责人立刻联系了远在美国的外教Neil、以及进入休假状态的Dale两位外教。NeilDale两位外教在了解培训需求后,也放弃休息时间,全身心投入到了线上培训工作,并于中方教师积极沟通培训进度、培训内容和培训效果,形成了中外教师线上联手培训的教师团队。
    为了能够及时了解培训效果,并随时调整培训节奏和培训内容,英语项目组的负责老师们每周进行一次线上沟通,针对自己所培训的内容进行交流和切磋,避免重复培训或培训不到位的现象,并及时分析学生状态,根据学生特点调整培训节奏。截至目前为止,假期第一阶段的培训已告一段落,正是因为老师们的良性循环沟通和适时调整,才确保了第一阶段培训任务顺利完成。

    四位参赛选手也在自己的培训小结中写到,“不论线下授课还是线上授课,老师们的教学质量永远在线”,“通过培训,我拓宽了自己的思路,能够针对一个事件进行独立全面的思考和分析”,“老师以学生为中心的培训模式,可以让我主动地参与到各种活动中去,与被动式的学习方式相比,我觉得自己学得更多”, “也许我们对于比赛准备过程的固有思维是枯燥无趣的,但经过目前两周的培训,我感觉每一节课都让我很有兴趣,一点也不觉得枯燥。”同时四位同学都表达了自己英语语言综合能力在培训中在不断完善和提升,但是四位同学也表达了对线下培训的渴望,希望能够在不久的将来从线上培训再次转为线下培训,实现真正的互动,体现人与人思想与情感的交流,也能够面对面地通过交流发出属于青年一代的声音。

    假期第一阶段的培训告一段落,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我们将蓄势待发,积极投入到假期第二轮的培训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