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闻问切透视人培方案 把脉开方助力课程设置

----记“数控专业人培方案研讨会”

来源:创建部门:数控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278

为了深化我校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数控专业中实行“1+X”试点的有效性,构建“1”和“X”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方案,数控和信息技术教学部于1229日在闵行校区日华楼204召开了一场隆重且务实的“数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上海市教委研究室专家谭移民,西南工程学校副校长武文彪,大众工业学校副校长付磊,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副院长江可万,部分中职校专业负责人、企业专家以及我校副校长陈明娟、数控和信息教学部主任王兵武、教学副主任吕冬梅、数控教研室主任黄苏春近20人参加本次会议,由吕冬梅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我校副校长陈明娟对专家和各校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殷切地希望我校数控专业人培方案能得到各位专家精准的把脉、指导和帮助。随后,数控和信息技术教学部主任王兵武对闵行校区教育教学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专家们对闵行校区352名学生、57名教职工在不足半年的时间里取得的傲人成绩惊叹不已。

  

然而佳绩背后的隐患也不容忽视。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专业负责人李学荣、我校数控教研室主任黄苏春向各位专家分享了本次会议“需把脉问诊”的数控专业人培方案和课程设置。同时也还列出了该专业面临的问题和困惑:1)我校数控中专招生日趋困难,是否需要专业优化或调整专业方向?如果需要,该如何把握方向和度?2)基于上海市即将取消考技能证书的政策,我校打算试水“1+X”培养模式,该如何将该模式融入课程设置?3)我校机电一体化贯通专业如何解决“机强电弱”的局面?

会议后半程也是整个讨论会的高潮和核心。行业专家和各兄弟学校负责人毫无保留地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和宝贵的经验,大家普遍认为:1)上海统招生源中专毕业后,基本选择升学而非就业,家长和学生在填报志愿时,更青睐升学率高的中职校、专业课程轻松的专业,数控专业因此而遇冷。一些中职校的数控专业以招收优质成人中专生源为突破口,效果良好。2)数控中专的本市统招生源在课程设置中可以轻考证,重升学。3)机电一体化贯通专业要从学生的出口方向确立课程设置,然后选择与就业和课程都吻合的考证。

  

 

    本次人培方案研讨会云集了各路大咖:行业专家、多所中职校和高职院校负责人、企业主管,是一次全面诊断、精准把脉、高效输出的研讨会。相信我校数控教研室的全体师生一定会融会贯通本次会议的精神和指示,做出准确的调整方案,给工商外国语学校和全社会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