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514

  

 

2020122212:30,我校学生工作党支部在光华楼901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在会议正式开始前,党员们一起观看了“时代楷模”张桂梅同志的事迹宣传视频。 

本次支部党员大会有三项议程。  

首先,支部书记周立伟同志介绍了支部目前的人员变动情况,全体党员对徐旸、吴叔蕾、孙惠玲三位新加入支部的同志表示了热烈欢迎。周立伟同志还介绍了支部近期的一些重要工作安排,如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民主评议生活会安排、领导班子成员民主评议意见征询等事宜。  

第二个议程,根据校党委的统一要求,周立伟同志作为支部书记给党员们上了一节党课,主题为《百年大党长盛不衰的秘诀!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九专题》。

周立伟同志先是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三卷做了大致的介绍。第一卷包括了从20121115日至2014613日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著作和讲话精神,共分为十八个专题,重点提到了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法治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参与多边事务、反腐倡廉等多个关键词。第二卷包括了2014818日至2017929日期间的总书记重要著作和讲话精神,分为十七个专题,涉及了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严治党、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区域协调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强军兴军、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多个主题。而第三卷以十九大报告为起点,包括十九个专题,是十九大以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重大理论成果。    

今天这节党课,重点带领党员们一起学习第十九个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本专题共包含9篇重要文章: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20171031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1712月— 2019111日)、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2018111日)、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组织路线(201873日)、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201931日)、准确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2019531日)、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2019624日)、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2018日)、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2020113日)。周立伟同志结合《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中提出的“一个坚持”、“三个紧密结合”的学法,逐一和全体党员们学习了这九篇文章的精华所在,包括了“红船精神”的解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危害及克服途径,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青年干部的理论学习、思想境界、品质修养、道德操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意义,“六个必须”、“四个不容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等。学习过程中党员们划重点、轻声读,学习态度非常认真。    

第三个议程,徐婷书记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九专题的内容,作为校党委联系人也为全体党员上了一节党课。

徐书记先从第十九专题的内容和篇幅说起。整个专题概括起来就是“党建”二字,作为第三卷的终结之章,把党建的内容放在此处,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且这一个专题总共有50页,在整本书的十九个专题中篇幅也是最长的。这些细节,都深刻体现了总书记和我们党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重要价值、深刻内涵的充分认识。我们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也要时刻把握党建工作的核心地位,锤炼自己的党性修养、品德操守,时刻以党员的高标准严要求反省慎思。

徐书记还结合教师职业的特点,用三个生动形象的比喻做了阐释。她说,我们首先要学好一本“教材”。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是最好的教材。我们要认真学习研读,领会精神,掌握“解题思路”。其次,我们要求教好一位“老师”。习总书记讲过,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我们要牢牢把握党的群众路线这个重要武器和思路,贯彻到我们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去。工作要有务实的精神。第三,我们还要当好一个“课代表”。每一个党员都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把先进性传导到周边群众中去,响应群众的呼声,关注群众的需求,解决群众的困难。关键时刻冲在一线。

  

  

这次党员大会的两节党课,均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第十九专题展开,周立伟同志的党课偏重于内容梳理、学习方法、重点归纳,徐婷书记的党课则偏重于拔高站位、思路提升、结合实践。党员们都感觉本次党员大会内容丰富,层次分明,收获很大,以此为起点,今后将继续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著作的学习。

学生工作党支部将以“围绕教育教学,聚焦学生发展”为宗旨,以“责任,情怀,乐学,专注为价值理念,继续在争创学习型支部、创新型支部、实干型支部的征途上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