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知行万里 辩声满校园——记2020学年研辩社新生辩论赛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周立伟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248

  

2020122下午1620我校于明华楼305多功能厅举行了2020学年研辩社新生辩论赛出席本次辩论赛的有学生科科长周立伟老师校团委书记刘博老师以及校团委、学生会各部门的学生代表。本次比赛由2001班蔡怡婷同学主持,参赛选手是正方一辩2006班沙紫怡同学二辩2006班陈婷同学三辩2001班周瑞阳同学四辩2006班李晓童同学反方一辩2014班孙亚同学二辩2014班浦晓榕同学三辩2020班黄姝媛同学四辩2002班郑佳雯同学

  

本次辩论赛的主题是在现代社会中情商和智商哪个更重要”,比赛分为开辩立论攻辩自由辩论总结陈词四个环节

在辩论赛开始前,刘博老师向同学强调了辩论赛的观赛纪律和要求接着,蔡怡婷同学为同学们介绍了辩论赛的比赛流程。

  

随后,双方辩手围绕着“在现代社会中智商和情商哪个更重要?”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正方通过四个分论点论述了在社会中智商的重要性。反方不慌不乱、条理清晰的给予反驳,表达了智商作为社会发展的“地基”,在社会中没有地基便无法继续,“楼房也会倒塌”,同时也提出了情商有时是为智商服务的观点。

 

  

在接下来的自由辩论过程中,赛场进入了一个白热化的阶段,双方辩友进行了一番“唇枪舌战”,辩手们借此次疫情对于各方的观点进行更贴近生活的证明。正方认为在现代社会情商比智商更重要,在远古时代,原始人也正是因为有了良好的情商,才能进化为现在的新新人类。事实上,在生活中许多失败的人正是因为没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性没有良好的情商,才会导致事情的失败。反方给予反驳,正因为创造依靠的是智商,而现代社会的发展便是靠创新,从而重点强调了智商为情商的基础。智商不仅是建立团队的基础,而且还是团队的合作力量。

  

最后,周立伟老师为本次辩论赛进行点评,他表示,辩论对于同学们的成长而言有着非凡的意义。他十分赏识参赛选手们能够领略言辩的魅力,把语言变得既有艺术性又有说服力。虽然双方辩手作为新生,第一次辩论的表现十分可圈可点,还需要进一步的学习努力。同时,他还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工商外学习的几年中,参加各种有意义的活动或社团活动并对自己进行心灵上的升华。

  

    本次辩论赛对各位选手的辩论知识都有了新的经验,同时也拓宽了各位选手的知识面,明白了作为一个优秀的辩友所因具备的条件。通过此次的辩论赛,锻炼了大家的语言能力,辩论、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同时也更加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让同学们收获了更多的知识,体验到辩论的乐趣,也展示出了工商外学子的风采。


校新媒体工作部

拍照:周俊杰

录像:马姜奕、王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