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2020年艾滋病日”宣传

来源:创建部门:后勤保卫科发布者:沈建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207

202012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结合我校实际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向学校师生全面普及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树立良好的防艾观念与意识,营造师生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良好氛围。

 1、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是一种病死率很高的严重传染病,它的医学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AIDS)。这个命名表达了三个定义:第一,获得性:表示在病因方面是后天获得而不是先天具有的,是由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传染病;第二,免疫缺陷:主要是病毒造成人体免疫系统的损伤而导致免疫系统的防护功能减低、丧失;第三,综合症:表示在临床症状方面,由于免疫缺陷导致的多种系统的机会性感染、肿瘤而出现的复杂症候群。

2、艾滋病有哪些临床表现?

由于艾滋病病毒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造成机体免疫力下降,在正常人身上不会致病的细菌、病毒等在人体免疫力低下的情况下会乘虚而入,造成感染,因此,艾滋病病人很容易发生各种感染,而且症状没有特异性,表现为复杂多样的综合症。常见症状有:长期低热、短期内体重减轻十分之一以上、消瘦、乏力、冒汗、慢性腹泻、慢性咳嗽、全身淋巴结肿大、头晕、头痛、智力减退、反应迟钝等。

艾滋病病人常见的肿瘤主要以卡波西氏肉瘤最多见,表现为皮肤出现深蓝色或紫色的斑丘疹或结节。除了卡波西氏肉瘤以外,其他的如淋巴瘤、肝癌、肾癌等也不少见。
 3、感染者与艾滋病患者有什么不同?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是指已经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但是还没有表现出明显的临床症状,没有被确诊为艾滋病的人。

艾滋病病人指的是已经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并且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临床症状,被确诊为艾滋病的人。

二者之间的相同之处在于都携带艾滋病病毒,都具有传染性。

不同之处在于艾滋病病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临床症状,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还没有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外表看起来跟健康人一样,所以从外表上并不能看出一个人是否已经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展到艾滋病病人可能需要数年到10年甚至更长时间。
4、健康人是怎样感染艾滋病病毒的
  艾滋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
  5、怎样预防艾滋病病毒通过性行为传播?
  预防艾滋病病毒通过性行为传播,要采取安全的性行为。一是有一个相互忠诚、没有感染艾滋病的性伴侣;二是每次性生活都正确使用安全套。
6、艾滋病病毒会通过母亲传染给婴儿吗
  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妇女可能会在怀孕的后期、分娩过程中和母乳喂养时把艾滋病病毒传给胎儿或婴儿,传播的可能性为25-40%,一般为30%左右。
7、怎样预防母婴传播艾滋病病毒
  首先是要保护妇女不受艾滋病病毒的感染,这样就不会将病毒传染给孩子。如果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妇女,仍想要生育孩子,那么应该定期到医院接受医生的产前指导,服用阻断母婴传播的抗病毒药物。生孩子时,可采用剖腹产。孩子出生后,要人工喂养。

8、怀疑自己得了艾滋病,到哪里去检测
  一般来说,可到具有初筛资格的县区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做HIV抗体检测,确诊须到上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检测。
     9
、什么时间去做检测?
  应在高危行为后的0612周、半年时检测HIV抗体,半年以后仍未检测到HIV抗体,则认为未感染艾滋病病毒。 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头三个月叫窗口期,虽然HIV抗体在感染2周后就可以出现,但这时身体里还没有产生足够量的抗体,可能无法检测出是否已经受感染。有了高危行为就去检测可判断是否有既往感染。窗口期尽管可能检测不出艾滋病病毒抗体,但同样具有传染性,因此,这段时间过性生活,要使用安全套。

10、一般的日常生活接触会感染艾滋病病毒吗
  日常生活接触是不会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下面这些行为,都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
1、握手、拥抱、抚摸、礼节性接吻;
2、一起吃饭、喝饮料以及共用碗筷、杯子;
3、使用公共设施,如厕所、游泳池、公共浴池、电话机、公共汽车;
4、一起居住、劳动、共用劳动工具;
5、购物、使用钞票;
6、咳嗽、打喷嚏、流泪、出汗、撒尿;
7、蚊子、苍蝇、蟑螂等昆虫叮咬。
11、艾滋病可以治疗吗?
  尽管目前艾滋病还不能治愈,但还是可以治疗的。得了艾滋病应该针对症状,及时地、积极地进行治疗,如得了肺炎,就要及时把肺炎治好;得了感冒,要抓紧把感冒治好。而且,目前已经有了抗病毒治疗方法,尽管不能完全消灭体内的艾滋病病毒,但可以有效抑制它的繁殖,这样就可以大大延长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寿命。

12、作为个人,如何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

艾滋病虽然是一种极其危险的传染病,但对个人来讲是可防可控的。其主要预防措施是:

1、坚持洁身自爱,不卖淫、嫖娼,避免婚前、婚外性行为。

2、严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

3、不要擅自输血和使用血制品,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4、不要借用或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

5、不去消毒不严格的医疗机构或其他场所打针、拔牙、穿耳朵眼、纹身、纹眉、针灸或手术。

6、使用安全套是性生活中最有效的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的措施之一。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

后保科医务室

202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