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道德建设纲要,扬文明行为新风——记2020.11.19 2020级贯通班行为规范教育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周立伟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193

  

20201119日中午1235分,在明华楼305开展了徐汇校区2020级贯通班专题行为规范教育大会,目的是为了贯通班的同学们能够准确找到自己的青春定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生科周立伟老师为此次教育活动的主讲老师,2001-2005班全体同学及班主任参加了本次活动。

  

周立伟老师分别从三方面,通过各八个字的主题,向同学们详细地说明了贯通学生应该具有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

第一个主题:厚德载物,自强不息。

《易经》的乾卦中有这样一句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周老师引用这句话展开了第一个方面的讲解。通过自身在清华大学培训的经历和南京大学凌晨四点学生们在图书馆排队的实例,向同学们提出了要有奋发有为精神的要求。同学们以此深刻的了解了自强精神的重要性。

第二个主题:为国为民,侠之大者

周老师通过金庸小说《神雕侠侣》中的人物品性分析,结合在疫情期间为人民无私奉献的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张定宇院长和张伯礼医生的例子,论述了第二个方面主题,旨在让同学们明白,要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紧密的联系起来,要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振兴而努力奋斗,紧跟时代步伐。

  

第三个主题:青春无价,无问西东。

后,周立伟老师通过举1412班学长学姐们的成功经历,引出了本次会议的第三个方面内容。这句主题词来自于清华大学校歌中的一句歌词:立德立言,无问西东。周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5点要求:自信而不傲慢,真实而不迷茫,勇敢而不冲动,豁达而不颓废,独立而不突兀。并且引用了电影《无问西东》中的一个片段:清华大学原校长梅贻琦先生的一段话,向同学们阐释了“真实”这个词语的深刻内涵。

通过本次会议,同学们意识到了理想信念的可贵和青春岁月的价值,从大节上、理念上理解了日常行为规范的重要性。“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会议,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始终保持自强不息的精神,在生活中做到文雅得体,明德守正,努力朝着“知行合一”的境界不断奋斗,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校新媒体工作部

  

拍照:李乐薇

写稿:2001-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