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来了,本市流感情况如何?市民应如何防范?

来源:创建部门:后勤保卫科发布者:沈建发布时间:2020-10-10浏览次数:64

    到冬春季,是流感等各种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今年流感疫情趋势如何?大家该如何保护好自身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极大地提高了市民朋友对传染病的防范意识。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一系列防护新冠的措施同时也阻断了大多数传染病的传播,尤其是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流行。

从全国流感监测情况来看,今年南方城市流感样病例(ILI)就诊百分比显著低于往年一般水平,南方城市流感病毒自第16周开始一直维持在低检出甚至是0检出。

注:流感样病例为发热(体温≥38℃),伴咳嗽或咽痛之一者。
       ILI
就诊百分比=流感样病例就诊数/门急诊总就诊数。

2017-2021年度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病例就诊情况,来自中国疾控中心《全国流感监测周报》

上海的ILI病例标本流感病毒检出,从第13周开始就一直维持在低水平,最近两个月甚至一直保持在0检出,这说明目前上海流感仍处于低流行期。

不过,每年12月才是上海流感高发季,目前判断今年流感走向为时尚早。为了您和您家人的健康,仍需做到以下预防措施:

1. 保持手部卫生

勤洗手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提倡勤洗手,尤其是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就餐前或接触污染环境后要洗手。

2. 保持环境清洁、通风

保持家庭和工作、生活场所环境清洁和良好通风状态。经常打扫居室,每天保证一定时间的开窗通风。

3. 少去人群密集场所

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尽量少去人群密集、阴冷潮湿、空气不流通的场所,以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随身携带口罩,在密闭场所、近距离接触他人时按要求佩戴口罩。

4. 注意咳嗽礼仪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5. 发病后及时就医

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传染病有关症状,应佩戴口罩、采用步行或私家车前往医院就诊,若必须乘坐交通工具,应注意减少接触其他物体表面;若发病前有外出旅居史、异常症状人群接触史等应及时告知医生,同时尽可能详细回复医生有关问询,以及时获得有效治疗。

6. 积极配合落实防控措施

市民个人除做好上述个人防护外,还应按要求做好外出来(返)沪后相关报告并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同时,广大市民应协助、配合、服从政府部门组织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卫生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样本采集、检测、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进入公共场所时,主动配合做好健康码亮码扫码及体温检测。

7. 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在生活中保持健康行为,如睡眠充足、营养充分、锻炼身体等。这是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抵抗力的重要保证。此外,接种肺炎、流感等疫苗可针对性地提升个体防病能力。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医务室

20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