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分享•发展” 我校三名学生暑期参加新商科创新云挑战比赛

来源:创建部门:商外一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346

  

       828日,历时近一个月的感知·分享·发展——2020一带一路新商科青年创新云挑战完美收官。本次挑战赛项目得到国际青年成就JA中国部等国际组织和跨国企业的支持,吸引了来自丹麦、新加坡、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的100位中外职业院校的青年学生参加。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何羽飞和19级国际商务专业丁叮、吴小睿代表我校参加了此次比赛。

      以“危机中遇新机”为主题,“挑战赛”将线下模式转至线上,在后疫情时期,让参赛学生思考新生活方式和新商业模式带来的新需求,发现危机中的商机。比赛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短视频拍摄,由各个学校组队完成一段宣传上海或中国其他城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视频。这需要参赛学生去深入探索历史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考验了学生选材的新颖程度与短视频制作功力。最终,以线上投票的方式评选出最受欢迎视频,用当代青年最喜欢和熟悉的方式传播中华文化。

  

(《梨膏糖》为我校团队作品) 

比赛的第二部分是完成商业计划书。来自各国的100位学生随机分组,通过线上讨论,合作完成课题,展现创意想法。这是最具挑战性的部分,学生要克服语言、线上沟通等种种困难,合作完成任务。在交流的过程中,学会分享、聆听,积极合作,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来自我校国际商务专业的丁叮,与来自不同国家的组员努力克服时间上和语言上的困难,在一次次头脑风暴后,最终确定了帮助小型企业在旅游方面实现复苏的方向,开发出名为“Travelution”APP,最终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我校学生吴小睿(Wu Xiao Rui)所在团队在做线上展示) 

(丁叮Ding Ding为我校学生)

  

不仅如此,本次挑战赛还设置了企业“云参访”环节,直播小队前往深兰科技深度了解人工智能的发展,所有参赛学生同步收看,并参加互动。深兰科技董事副总裁刘园桂表示希望与职业教育深度合作,培养更多懂科技应用的复合型人才,推动行业发展。

一个月的比赛结束后,三位参赛学生感触良多。木心曾在《素履之往》写到:“所谓无底深渊,下去,也是前程万里。”碰到困难不再紧张和害怕,勇敢去做自己想做的,这样的时光,只“暑”于你。奋进吧,创新的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