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受邀参与上海遵义职业教育联盟教育帮扶活动

来源:创建部门:教学研究室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253

横跨沪遵两地,隔空交流对话,教学能力共研……72日,我校德育名师庞佳波老师,全国模范教师、正高级讲师谢永业老师,骨干教师范丽迪老师参加了由上海遵义职业教育联盟举办的“遵义市中职教师公共基础课程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活动。



上海市遵义职业教育联盟是上海市对口帮扶贵州省遵义市职业教育发展的平台,联盟希望通过这次线上培训,以上海职业教育教学标准建设的先进理念,提高遵义市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水平和综合素养,进一步推动遵义市中职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

培训中,专家们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围绕6门公共基础课展开新课标解读、课堂教学设计讲解、教学考核评价分享,遵义市21所中职学校参与线上培训,展开学习交流。

为了做好本次教学能力培训工作,三位老师还参与到了629日在上海超星分公司举行的此次培训的专家组洽谈会,针对网络直播方案展开论证,针对培训当天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一一落实,并逐一参观各学科直播场地。同时,各学科组就培训当天的内容、顺序、互动形式等进行充分沟通。



72日线上培训如期开展,庞佳波老师在思政学科培训中,就“核心素养下思政课程学习方式的转变”进行了主题发言,庞老师结合具体案例解析了核心素养下中职思政课程改革以及核心素养的重要意义,阐述了核心素养落实的路径,解读了课程标准中关于课程实施的教学要求,围绕“以学为中心”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的策略,提供了培育学生思政学科核心素养的具体路径。



谢永业老师在英语学科培训中就参培教师在线提出的问题,进行专家答疑,确保培训工作做细做实;范丽迪老师结合目前线上英语教学的三个主要问题,结合具体的课堂案例就“情境化互动语法教学”进行了主题分享,分析了想象互动、启发引导、创设情境、发现学习、具身学习、动觉参与在语法教学中的作用。



在整个培训中,参培教师积极互动,参与踊跃,认真学习领会专家关于课程课标的解读,主动与专家进行在线答题互动,纷纷点赞此次直播培训活动,并给予了积极地反馈。

这是我校继201911月赴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帮扶活动后的又一项扶贫扶智活动。师资培训作为两地间重要的一种交流方式,能将上海以及我校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引入当地,提升遵义地区的整体教学水平和办学能力,帮助教师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增长见识、提升素养,也对提升当地经济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有着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