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马克思主义,加强哲学学习——记第四十五期学生业余党校第七讲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周立伟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189

  

        20205221900,我校采用腾讯课堂的方式于线上举行了第四十五期学生业余党校第七讲。本次课程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和学习方法——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由我校党办主任王丹宁老师主讲。我校学生工作党支部书记兼学生科科长周立伟老师、学生工作党支部组织委员兼团委书记刘博老师、第四十五期学生业余党校班主任邢兆珍老师、全体党团校学生以及团委学生会部分学生干部出席了本次讲座。

  




  

    首先,王丹宁老师以此次新冠疫情引入,指出其中蕴含的哲学道理分别为: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实践和认识的关系、全面联系与人民群众的观点。她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就在我们身边,指导着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与实践。同学们一定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观点。

    随后,王丹宁老师简单介绍了马克思,并提出问题“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她解释道,马克思主义是关于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彻底解放的学说。它由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大部分组成。这是一个开放性的科学体系,具有辩证扬弃、跨越时空、与时俱进的特点。她指出,马克思主义在运用中必须同各个时代、各个国家具体实际相结合。不论做什么工作,都应该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努力掌握唯物辩证法,做到既能审时度势,对不断变化的新情况作出准确判断和及时有效的处置,又能驾驭全局,根据事物发展的规律,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好,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

    紧接着,王丹宁老师将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的主要作用概括为五点:站稳政治立场、找对前进方向、明确做事标准、端正人生态度与把握一生命运。王丹宁老师对马克思主义主张的三观进行了详细解读,分别为唯物主义世界观、乐观主义人生观集体主义价值观。马克思主义哲学主张的“三观”是党员精神信仰的主要构成。

  




  

    最后,王丹宁老师讲解了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看家本领的基本路径,同学们要做到学习、运用与创新三个步骤,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练就过硬的看家本领;重视马克思主义哲学运用,发挥看家本领的作用;倡导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丰富发展看家本领,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主张的三观与哲学方法论看问题办事情。

 

    通过此次党课,同学们对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有了初步的了解。作为当代青年学生,一定要掌握马克思主义,运用于实际。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学习了解马克思主义,学会实践与创新,进一步向中国共产党靠拢,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校新媒体工作部

写稿:罗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