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做科研 认真踏实做求证

——周婕艺术名师培育工作室参加《职教科研的实证和量化研究》网络研训

来源:创建部门:基础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1668

    为加强学员教学科研能力培育,提升科研理论与实践水平,建筑装饰名师培育工作室将组织开展《职教科研的实证和量化研究》为主题的网络研训。此次研训特邀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董奇老师做主讲人,市中等职业教育第二期名师培育工作室第三协作组导师与学员、上海市建筑工程学校教研组长及申报2020年课题研究负责人及成员、部分建筑专业中心教研组成员通过“腾讯会议”软件在线参加。 董老师通过实证研究的基本性质、实证研究的方法手段、实证研究的成果表述三个部分向学员们阐述了职教科研的实证和量化研究。  

实践出真知求真做科研

    教育科研是探索教育领域事实和现象一般规律的活动的总和。教育科研的真谛是求真,其立足点和归宿是要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教育科研工作者要成为社会的良心。实证研究是以科学的方法收集证据,用符合逻辑的方法进行论证,证明自己所提出的观点或假设的正确性。教育科研属于社会科学范畴。社会科学研究是探索人类社会运行和发展规律的活动。一般而言、社会科学成果相比自然科学而言,其精确性、复现性、实证性要差许多。董老师在最开始就一直强调做教育科研最重要的就是求真,切勿为了报告好看而去造假。  

方法加手段条理要清晰

    实证研究实施步骤有:1、收集文献资料;2、确定调研方案;3、分析处理数据;4、形成研究结论;5、撰写研究报告。做结论就是用研究收集到的论据,用学界公认的概念系统和富有逻辑性的语言将自己对事物的看法或观点表达出来,要简明扼要、清晰明白,不能含含糊糊、模棱两可。研究报告只有立论的基础牢靠,才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和实践的检验。同时,也才能在写作过程中旁征博引、左右逢源、论据充足,真正做到“下笔如有神”,立论不好就像在沙滩上造房子,越写越难写,越写越痛苦。  

以理来服人用数据说话

         撰写研究报告就是用收集到的数据和案例论证自己的观点或研究假设的过程,研究报告要逻辑严密、以理服人。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文章要写得好只有下苦功夫,没有捷径可走。实证研究的报告要写得以理服人,尽可能要多用数据、图表、案例说话。实证研究是一个收集证据以证明研究假设为真的过程,围绕该目的所展开的论证过程很像警察破案的过程,要讲究证据的可靠性,也要讲究证据要形成完整的证据链,还要强调论证过程的逻辑性。

        通过董老师的分享,我们了解到如何做教育科研,通过董老师分享的样例,我们明确了教育科研如何撰写标题和数据分析等,为今后的教育科研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周婕艺术名师培育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