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症状感染者的闭环管理

来源:创建部门:后勤保卫科发布者:沈建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422

什么是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有没有传染性?

 根据《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以下简称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相关临床表现,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者。

 无症状感染者有两种情形:一是经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均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二是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传染性,存在着传播风险。

 无症状感染者由于没有相关临床表现,不知道主动就医,但其又具有传染性,对这类情况的防控,我市是怎样有效开展的?

多途径主动进行早发现

01为了早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我市采取了多种途径去主动发现他们,这些途径包括境外入境人员、病例密切接触者的主动检测;聚集性疫情调查、传染源追踪调查和一些筛查中对相关人员的检测。

目前我市对所有境外来沪人员开展100%病毒核酸检测,来及时发现可能的无症状感染者。

02实行早、严、实管理

无症状感染者防控中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就是如何管理,其可以概括为早、严、实,隔离要早,管理标准要严,管理措施要落在实处。


整个无症状感染者的管理流程是闭环的、严密的。同时,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也要进行14天的集中医学隔离。

正视,重视,不恐慌

为了守好我们前期通过浴血奋战得到的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我们既不能因为无症状感染者而恐慌,也不能麻痹大意,要做好自我防护。



记得勤洗手、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经常开窗通风、注意清洁消毒、少聚餐、少去人员聚集场所,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医务室

                                      20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