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故知新,不忘使命

商外二部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创建部门:商外二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0-04-24浏览次数:372

2020423日,商外二部党支部开展了线上《红色故事汇—小平小道改革路之源》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共同观看学习“学习强国”中的视频《小平小道——改革路之源》,并畅谈感想。 

商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王佳主持,金南辉校长和商二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首先,对于疫情以来支部党员积极捐款捐物,力所能及的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的精神表示肯定和鼓励,并一起学习学校《关于开展开学防疫志愿服务的倡议》,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将积极投身到防疫志愿者的活动中。

  

  

  

紧接着,党员们观看学习了《小平小道——改革路之源》视频。196910月到19732月期间,邓小平夫妇被下放到江西南昌新建县拖拉机修造厂劳动。为方便小平同志上下班,工人师傅们从工厂后墙开了个小门,在田埂上用炉灰渣铺了一条直达将军楼的小路。小平夫妇风雨无阻来来回回在这条小道上走了三年零四个月,人们把这条小道称为“小平小道”。在相对闭塞的环境下,小平同志十分珍惜接触群众接触社会的机会,真切地了解基层普通群众的生活状况。身处逆境的邓小平通过观察思考和平静的等待,探索到了国家的出路:发展生产。他用自己坚实而稳健的步伐走出了一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开放的大道。邓小平夫人卓琳说:从小平小道延伸出去的,是一条通往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事实证明,小平小道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策源地,这里是小平同志蛰伏等待之地、改革开放的思想孕育之地和行动起源之地。

 

  

怀着虔诚的心情看完故事,党员们接受了精神上的洗礼,并畅谈自己的体会和思考。涂艳同志非常敬佩小平同志面对逆境还能保持乐观豁达、并心怀祖国人民的思想境界和人生态度,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由此想到了我们国家人民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无数医务工作者和基层人士逆流而上,用坚定的信念筑起对抗病毒的铜墙铁壁。同时,学校党员同志们也通过捐款、做志愿者等行动做出自己的贡献。基层教师克服了线上教学的种种困难,从熟悉平台、准备教学内容,再到作业批改和反馈,大家都在各自努力。由此充分看到了我们党员和普通教师面对逆境的挑战有足够的勇气,能够踏实走好每一步。谭勇同志也表示对此深有同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在经济发展受到一定的影响下,我们党员同志坚决不动摇改革开放的信念,勇于面对挑战、突破困境,这点非常重要。其次,小平小道的故事也提醒我们要苦练内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踏实劳动,使国家在经济上变得更加强盛。

  

  

最后金南辉同志肯定了每位党员对小平小道故事的理解和认识,鼓励大家智者见智,从不同角度和维度来思考和理解。从自己的感受出发,金南辉同志认为小平同志走这条小道的时间虽然很短、故事也普通,但是有着丰富的内涵。逆境背景下能够坚持的根本原因就是“不忘初心”。小平同志作为老党员,领导了百色起义、经历了光辉的革命史,一直没有遗忘自己献身革命事业的初心。而我们学校的基层党员和老师在不忘初心方面也做得非常出色。疫情期间,德语专业3位正在在德国交流学习的学生临时决定回上海,班主任纪永滨老师从头到尾牵挂着学生的心理和身体健康,教研室主任杨晔老师一直和德国歌德学院保持沟通联系,使同学们能够安全顺利的回国,充分体现了教师和党员们对学生、家长和社会负责的态度。其他教研室的老师在这段时间也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做到了普通党员的不忘初心。

  

  

  

2021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在2020年要更加关注和学习历史、党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发展史,商二支部在特殊时期以这种特殊的形式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观看学习《小平小道——改革路之源》,并在支部群里展开线上讨论,让党员同志们在温故而知新的过程中不断加强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