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线上教研活动,促进线上教学顺利实施

来源:创建部门:商外一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185

疫情期间,为相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本着为学生服务,不让疫情阻断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机会,商务英语专业教研室的全体教师,通过线上系列教研活动来实现统一战线,统一目标,保质保量完成线上教学的总目标。

202027日起,教研室的老师们开始线上会议,讨论、制定、协调如何进行线上授课。从商量所需要开设的课程,到平台选择,以及平台测试,最终在2020224日将最终确定的线上教学课程。2020225日,在正式线上授课前夕,商务英语教研室在线上召开了第一次线上教研活动,针对线上教学如何开展,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教师们互相出招,积极讨论线上授课的解决方案,授课策略,授课内容等问题。在第一次教研活动中,教师们达成了线上授课要遵守教学的严谨性、科学性以及授课内容需严格把关的统一认识。

202036日在完成第一周的线上授课任务后,商务英语教研室的教师们又通过腾讯会议对第一周的教学进行了分享和总结,在沟通过程中,能够感受到部分老师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困惑、压力、焦虑、疲惫。在教研活动中,大家分享经验与方法、互相加油打气,为第二周的线上教学做好准备。

师生慢慢地适应了网上教学,第二周的线上教学明显比第一周教学开展得顺利一些。在第二周的教研活动中,老师们的焦虑感有所降低,并且不少老师表达了自己通过网上教学逐步让自己的信息化教学技术突飞猛进。老师们不仅可以在教学平台上对教学内容进行编辑,还可以顺畅地使用录屏软件进行课程录制。有些教师通过使用平台功能,让线上教学更加顺畅,大大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还有些老师不断地发掘其他有助于英语听说练习的其他平台,想办法让学生的口语学习在线上也能得到锻炼。

有了三周的经验,老师也有了不同的感知和收获。在教研活动中,老师们针对自己的授课好的做法,以及一些困惑进行了逐一总结和交流。从老师们的发言中可以看出大家都在为实现教学的良性循环不断努力和探索着。虽然工作量大,虽然线上教学还存在着各种问题,但是从中能够看到教师们为学生,为教学,以及为社会所做出的不懈努力。截止于2020320日,商务英语教研室的老师们共录制了157节课的教学视频。

虽然具体的开学日期还未定,商务英语教研室已经做了充分的网上教学准备,不断学习,克服困难,为学生,为社会,为祖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