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陈媛媛老师参与上海市中职语文学科网上课堂课程录制工作

来源:创建部门:基础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1475

       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市教委等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示精神和要求,上海市教委集中全市中职教育精英力量,克服“时间短、任务重”的困难,从3月2日开始,面向全市中职学生统一提供语文、数学、英语和思想政治四门公共基础网上课程。

       3月初,我校基础教学部陈媛媛老师加入到上海市中职语文学科4月份网上课程录制工作队伍。近日,在上海市教委教学研究室语文学科组的安排下,陈媛媛老师在市统一规定的课程录制地点顺利完成了两课时的录制工作。课程将于4月14日在上海教育电视台、市级网上教学资源(职教在线、中职易班)平台播出。

 

图为陈媛媛老师正在上海市信息技术学校现场录课  


      从3月初上海市教委教学研究室语文学科组组织召开了两个多小时的电话工作会议,一直到3月末录课结束,“忙碌”,成了陈媛媛老师3月的关键词。除了完成每周十二节的群课堂网课和相关教学工作,其余的时间几乎都用来准备中职网上课堂课程教学工作。她网购了多本教学相关书籍,利用个人休息时间进行书籍文本研读,思考如何短文长教、浅文深教,构思课程设计框架,写教学设计、摄制脚本,制作课件。备课到凌晨后,成了生活的常态。录课前,经反复修改,完成了共计一万多字的网课摄制脚本,和两个课时的精美课件。陈媛媛老师笑称,这一个月几乎长在了家里的桌椅上。

      电视上一节三十分钟的网课,是一个个团队凝聚的智慧结晶。两课时的设计得到了市教委教研室、中心组的专家们的悉心指导。专家组的三位老师是来自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的应宏芳老师,市中职语文中心组的甘小的老师、甘敏老师。他们经验丰富、指导严谨,是三位非常“精致”的专家老师。从教学框架,到教学内容,甚至对一句话该如何说,一个问题怎么提,一个引导如何巧妙灵活,都进行了精准地指导。专家们不断指导陈老师进行线上磨课,反复对录课脚本提修改意见,甚至在录课现场,还会就一个文言字的准确读音做讨论。他们常常是在深夜收到老师们写的摄制脚本后,又在更深的夜里给老师们发回修改意见。陈媛媛老师说:“经常在凌晨两点多还能收到专家组老师们回复的指导意见,从专家们的工作态度上,我感受到的是对待教育教学工作必须要有的专业、科学、严谨。”


 图为专家组我校甘敏老师在摄制现场和陈媛媛老师一起校对摄制脚本和课件


       中职课堂网课录制工作还得到了学校校领导、基础教学部领导和同行们的关心和帮助。基础部主任曹志彪老师数次利用个人休息时间,通过远程控制帮助陈老师装好网课教学所需软件,截取教学所用视频,推荐教学配乐。在基础教学部副主任甘敏老师牵头下,组建了包括甘敏老师、朱国宁老师、王莉老师、任晓燕老师、董红梅老师几位经验丰富的老师的“4月网课群”,老师们相当给力,为前期教学框架设计提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后保部的老师们则以最快的速度为陈老师寄去网课录屏所需的专用耳机。可以说,是团队的力量,保障了网课工作的顺利开展。



      陈媛媛老师感慨地说:“这次录课,能和专家、同事们一起探讨课程设计,对于我来说,这已不是一项任务、一份工作,更多的是一种学习与成长。在这样一段特殊的日子里,特别让我感动的是,我真切地看到了短短一节课背后许多人的努力和付出、细致与认真。同学们看到的一节三十分钟的网课,背后却是众多老师们共同不辞辛劳的日日夜夜。作为一名教师,我很感谢能以这样的方式来表达对抗击疫情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