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希望渐来——记我校1822班疫情期间的一次线上家长会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0-03-25浏览次数:2215

    为更好的保证疫情期间学生的正常生活和学习效果,更好的传达疫情信息、消除家长顾虑、了解学生困难、加强家校联动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2020318日,我校1822班班主任吕冬梅老师利用钉钉APP召开了一场别样的家长会,主题名为“陌上花渐开,希望次第开”。



 为保证线上家长会更高效,吕老师利用微信家长群先发布会议通知,确保家长们能够及时知晓开会信息,合理安排好时间。在充分了解目前自己班级学生线上教学学习的情况,以及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可能会遇到的困惑等方面后,专门制作了大纲和PPT,利用多媒体使家长们能够直观地了解会议内容。    

    在家长会上,吕冬梅老师就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与家长进行了沟通:一是“疫情下,孩子需要怎样的教育”,除了疫情防护知识以外,吕老师提醒家长也要关注加强学生在家的生命教育与健康习惯教育,提醒家长与学生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要更加重视学生居家生活安全问题。在日常生活习惯养成方面,提醒学生及家长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的运动,同时还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多选择正能量的素材,来引领孩子精神成长。二是“宅家学习,家长要做的三件事”,针对提高学生在家学习的效率,吕老师为家长们总结提出了三点指导性意见。三是“学校的相关工作”,让家长们了解到我校在疫情期间的相关工作,无论是各职能部门还是教育教学条线老师们,为了保障学生们能够上好网课而付出努力。四是“学生学习情况”,就线上学习方面反映出的数据向家长做解读,汇报学生在家学习的状态。不少家长表示这样一场线上家长会,对学生情绪的稳定尤如一场及时雨,真正解决了许多问题。疫情的发生,开学的延迟,并没有阻挡老师和学生,学校和家长沟通交流的机会,虽然大家身在异处,但心和心联结在一起。


▲吕冬梅老师疫情期间居家开展线上班主任工作

  

 会后,吕冬梅老师感言:“首先,非常感动是各位家长得积极配合,真的是全员参与(这里也让我感觉我们班级得小朋友得配合度,提早就邀请自己得家长进入钉钉平台);有个家长临时上班,后来由爷爷参加,结果爷爷认真得记着笔记,让我看后更加觉得要认真对待每一次得家长会。另外,虽然是隔着屏幕,但是所有的家长都认真听讲,时不时有人在群里还帮忙维持秩序(因为开始有个别家长得静音未关闭),看得出家长对孩子还是很负责很关注得;再者,对于线上教学中出现得一些比如迟到、旷课、迟交作业等情况跟家长及时沟通后,家长都能及时给予回复与支持,从而对于接下来得线上教学可以起到很好得家校沟通得作用。”


1822班家长在线上家长会中帮忙维持秩序  1822班家长在会后对老师们表达了感谢

  

 家校携手,共抗疫情。在防疫形势严峻、学校延期线下开学的特殊时刻,这场不“疫”样的线上家长会开得非常必要和及时,家长们也积极参与。家长会上,吕老师的讲话指导到位、振奋人心,为班级内的学生和家长有效应对疫情、保障“听课不停学”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赢得了家长们的一致点赞。众多家长纷纷通过班级群、私信、朋友圈发布感言,对学校做出的周密安排和连日来老师们的艰辛付出表达衷心感谢,表示一定尽最大努力配合学校和老师。让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过得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1822班这次线上家长会的成功召开也为我校家庭教育工作的线上开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范本,为德育工作的持续进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隔空不隔爱,在这个特殊时期,家长通过平台与班主任老师及其他学生家长之间进行交流、互动,更加有效地提升了家校之间的联系,增强了家校共育的实效性。

我们将继续团结协作,创新性、持续性的坚持把德育工作和家庭教育工作落到实处,服务大局,确保在线教学期间学生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