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抗疫丨青春爱劳动——工商外青年“万众一心战‘疫’情”主题教育活动(第十期1/3)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0-03-25浏览次数:36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为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合理利用这场战“疫”带来的漫长居家时间,学习生活技能,提高自理能力。建议学生协助家长完成家务劳动,做好卫生清洁、消毒防疫工作。在亲身体会中感受家长的辛勤付出,促进家庭和睦关系,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优良品质,牢固树立学生责任担当意识。

    在学生科、团委的统一组织下,各教学部班级持续组织开展居家抗疫劳动主题活动,同学们用镜头拍摄下了劳动的过程,用文字记录下了劳动感受。下面,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劳动成果吧!

活动内容:

1.青春爱劳动  2.get一项新的生活技能  3.劳模事迹伴我成长

商外一部学生会  1712刘玉娟 当劳动是种快乐时 生活是美的


▲在家中分担家务饭后整理餐具


    由于抗疫期间一直在家里,为我提供了很多帮父母分担家务的机会,其中我最胜任的就是洗碗。洗碗两字看似简单,其实也是项“大工程”,需要把饭桌擦干净、将每个碗和碟子洗干净、再整齐摆放在橱柜,这都需要细心去对待。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认为劳动是美好的,我们如果想要好好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就不可避免地需要劳动。在此真诚的祝愿疫情早日结束,白衣战士早日归来。众志成城,我们必胜!


商外二部学生会 1817杨歆然 疫情居家不出门 拿起锅铲来做饭


视频描述:我的新技能get拿手菜


我利用疫情居家隔离的这段时间,每天中午为父母准备午饭。这次,我做了一道番茄炒蛋,妈妈在帮我拍视频之余,也同时指导着我如何做好。学做饭菜,各个环节都有技术含量,需要特别动脑子。我觉得能为父母做一顿饭,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平时我因为学业忙碌,很少与父母交流,利用我们一起做菜的这段时间,正好可以拉近我与父母之间的感情。愿祖国能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中国加油!


数控部学生会 1809陈名微 家务技能稳步上升 盼望疫情早日驱散



▲和妈妈一起居家劳动学做家务


疫情来当前,我们能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在家中,保护好自身。在家中,也可以充满乐趣。以前我回家后,妈妈都已经一桌菜。这段时间,我对家务逐渐熟练了起来。和妈妈坐在一起,她教我如何摘菜,我们在摘菜的时候,一起聊天,让母女关系更近了一步。饭后之后我学爸爸系上围裙,收拾饭桌。这段“宅家”时光让我们的家庭变得更加的亲密起来。感谢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工作,希望疫情早日结束,都能回家陪伴在亲人身边。


基础部学生会1804黄天懿 假期防疫勤劳动分担家务健体格



▲午饭后,帮妈妈洗锅碗做家务


    平时在学校里是住宿的,一周也就回家一次,妈妈特别关心我的学习和身体健康。假期里,我试着主动帮妈妈分担家务,原来每次吃完饭都是妈妈洗锅碗,现在由我来做。洗碗的时候腰要弯着,刚开始洗的时候感觉腰酸的不行,体会到做家务的不易,经过多天的劳动不但减轻了妈妈的家务,而且还锻炼了我的身体。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武汉加油!


校学生会1805孙雨欣 孝心与爱心 体会家的温度



▲帮助父母做家务和辅导妹妹功课


作为住宿生的我,周末在家也都是闷在自己的房间做自己的事情。疫情期间反而有了机会帮爸妈分担家务,辅导妹妹的功课。开始我以为这都是很简单的事情,但是洗碗的水很冷,妹妹的功课也很难辅导,这一切都超出了我想象中的艰难。疫情期间,我体恤他们平时的劳累与辛苦,替他们分担家务工作也不仅仅是单纯的劳动,更是一种孝心与爱心的体现。我虽然没有奔赴一线,我们积极响应号召,行动听指挥,居家隔离,分担家务,认真上好网课,参与团委的线上云志愿服务,献出微薄之力,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中国加油!



校学生会1822王毅凡 劳动带来快乐用心凝固亲情

  

▲协助家人做晚饭跟着爷爷学做木工


     疫情期间,我给忙碌了一天的爸爸妈妈准备晚饭,让爸爸妈妈一回到家,就能品尝到热腾腾的菜肴。网课后,我和爷爷学了一手木工制作,做了很多好看好玩的物件。居家期间,从来不做菜的我也学会了做菜,爸爸妈妈也对我的厨艺表示肯定。因为是住宿生,所以平时和爷爷的互动关心很少,现在我也有更多时间和爷爷进行互动,渐渐觉得爷爷一位可爱可敬老人。看着客厅里精致的物件,我感觉到和爷爷的关系更进了一步。同时,也希望本次疫情早日结束,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希望同学们能培养积极劳动观念,养成良好日常劳动习惯,通过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促进同学们全面发展,为成就幸福的人生奠定坚实基础。本期的居家抗疫丨青春爱劳动就到这里,期待下期你的新技能get精彩亮相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