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行社总经理为我校旅游日语学生做专题讲座

来源:创建部门:商外二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0-01-09浏览次数:278

  

  

202013日,新年伊始,中国旅行社总社(上海)有限公司入境总部的总经理黄骥先生来到我校,为中高职贯通旅游日语专业的同学做了一场关于旅游日语专业方面的专题讲座。商外二部主任王佳老师、教研室主任潘剑文老师、日语老师张冼老师和班主任舒琴老师组织并出席了本次讲座。

  

  

    黄骥总经理主要负责中日之间的出入境旅游,当天的讲座从入境、行程设计和学日语的旅游人该如何定位自我职业等三大方面进行了切入实际的讲解。“什么是文化?”“什么是旅游?”为什么学日语?,讲座开始后,黄总用三个问题简明扼要地抛出讲座主题,引发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各抒己见。随后,黄总就旅游人最关心的重点—如何设计行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行程就是旅游产品,是一家旅游公司最为核心的竞争力之一。要想设计好一款旅游产品,须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方面展开。吃就是当地的特色食物,住可以分为六个等级,行分为大交通和市内短包车,游是指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等等。接下来黄总进一步从实际出发,以上海三日游为例,向同学们例举了如何从以上六大方面来设计合理的行程规划。听了黄总的介绍,同学们大为感叹,惊呼小小的一个行程设计居然包含了如此多的学问。

  

  

    在整个讲座的过程中,同学们不断发问,有同学提了一个非常切实的问题:要如何成为一名好的旅游人呢?黄总回答:成为旅游人的最好途径是做导游。他进一步说明,旅游人是杂家,需做到三十六行样样涉足,如此才能和各个地区的游客有话可聊。同时,他强调导游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代表,如果一名日语导游在日本游客面前做了什么出格的事情,日本游客只会说“中国人如何”,所以导游在外籍游客面前要时刻谨记自己代表的是整个国家和民族。

    最后,黄总鼓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不仅仅要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更要学习大量书本外的其他知识,旅游行业的每一个点都是可以发挥才能的领域,只要学好真本领,将来定大有所为。

    本次讲座可谓是为旅游日语班同学量身定做的一场专题讲座,不仅向同学们传递了丰富的专业知识,更为他们指明了未来前进的方向,明确了奋斗的目标。

  

  

撰稿:舒琴

摄影:张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