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理想、青春飞扬

来源:创建部门:数控部发布者:肖波发布时间:2019-12-11浏览次数:704

东海实践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为了让机电一体化专业19101911班的同学更深入地了解机电一体化这个专业,于201999日开展了为期九天去上海东海学院实践学习活动。


主讲老师如下:

汽车发展史:张黎、邹玉凤 专业介绍:李学荣

虚拟仿真:盛钱杰、许玉婷 机床及仿真软件介绍:朱建平、李晟

参与人员:119101911班主任李银萍、裴志芳以及19101911班全体学生


99日,实践的第一天的上午,由我们的带队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东海学院的校史馆和匠兴苑。看着校史馆玻璃窗前陈放的一张张照片和学院不断地变化。我们了解到: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公益性的民办大学,创建于1993年,是上海市最早由教育部批准颁发国家学历文凭资格的全日制民办高校之一,招生计划纳入国家统招计划。是上海市市级特色高职院校和上海市示范性民办高校,曾荣获“上海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民办高等教育优秀院校”“上海市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殊荣,连续十年蝉联五届“上海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到了下午,张黎老师和邹玉凤老师给我们带来了汽车发展史的讲课。其中包括汽车萌芽阶段、蒸汽汽车的发明、世界上第一辆汽车的诞生和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张黎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课给课堂上带来了一阵又一阵的欢笑声。课上的最后半小时张黎老师给我们自己活动,让我们自行参观周围摆放的汽车零件的真实模型。每当有同学不懂这个零件的名称或用处时,张黎老师都会很细心地给我们讲解,还给我们现场开启发动机,告诉我们它的细节点。


第二天的上午,李学荣老师给我们讲解了机电一体化专业的细分。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是培养以机械学和电子学为基础,熟悉现代机械制造的基本理论、技术和装备。

随着时代不断发展,科技不断进步,机电一体化技术越来越普及,以后我们的生活将走向机械化。那么人类到底会不会被机器人代替这个问题一直在困扰着我们,我觉得是不会的。理由很简单,没有人哪来的机器?但在当代一些很简单的、费人力的工作,这无疑将是会被机器人代替的。

下午,盛钱杰老师和许玉婷老师带着我们认识、了解控制技术,盛钱杰老师给我们讲解三相异步电动机的电气控制、三相异步电动机点动控制电路、三相鼠笼式异步电动机连续运转控制电路、多地控制电路、基本的正反转控制电路、启动顺序控制电路、停止顺序控制电路等多种电路。我们虽然很认真的在听,但仍有些云里雾里,但仍让我们有点摸不着头脑。但最终还在盛钱杰老师和许玉婷老师的帮助下完成了。

实践的第三天上午。许玉婷老师带着我们在电脑上完成虚拟仿真的电路连接。这堂课是我们这四天以来让我们觉得最难的一堂课。同学们纷纷表示“我太难了!”。此时,许玉婷老师也在很耐心的到每一位有困难的同学旁边,细心讲解。那些完成并且学会的同学也像老师一样教着其他不懂的同学完成。整个课堂的气氛热闹了起来,听见越来越多的同学欢呼道:“终于成功了!”

当天下午,盛钱杰老师还给我们带来了一堂关于西门子PLC的讲课,并且让同学们上手操作。使我们更好的了解PLC的可靠性、易操作性和灵活性。激发了我们对这堂课的兴趣。


时间飞逝,很快就到最后一天了。这一天我们都只搞定一个内容,那就是机床及仿真软件介绍。朱建平老师为了开启我们对这堂课的兴趣,便举行了一场比赛。比赛的内容是用机械切割比谁切得细。朱建平老师先给我们做了示范,告诉我们怎么切割并且测量。同学们迫不及待地立马上手操作。不久,课堂上像竞拍会一样。“老师,我0.364!”“0.267!”“0.144!”……最终一个声音打破了我们的喧闹“老师,我0.002!”同学们不禁发出感叹“哇!怎么做到的?”“太厉害了吧!”……

到了下午,我们就不能像上午那样“自由发挥”了,我们得自己做零件。这听起来似乎有点难,但实际操作起来,真的好简单。基本上运用了上午我们“自由发挥”的知识。这也让我们明白了老师花了半天的时间给我们自己发挥的良苦用心。


最后,实践拉上了最后的帷幕。老师和同学们开了一个简短的会议。每位同学很认真的分享了这些天所学到的知识,并且很期待自己三年后来到东海学院的生活。生活还在继续,我们得向前看,希望多年以后,我们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