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危害与注意事项

来源:创建部门:后勤保卫科发布者:沈建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228

我国约有2.65亿高血压患者,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高达25.2%。高血压又没有什么症状,为什么心内科医生一提到它就如临大敌?因为高血压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它能引起一系列心血管疾病,如最常见的冠心病心肌肥厚

目前,我国心血管死亡占疾病总死亡的41%(350万人),其中50%的心肌梗死与高血压相关,40%~50%的心力衰竭源于高血压。

高血压是如何一步步弄坏心脏的?我们的心脏是一个空心的泵,主要职能是把新鲜血液源源不断地泵入动脉血管系统。心脏分为4个腔,上面两个腔分别是左心房、右心房,下面两个分别为左心室、右心室。

主动脉血管根部与心脏相连接,主要职责是把心脏排出来的血液输送到全身各脏器。如果动脉血管内压力过高,就称为高血压

01心衰

动脉血管内压力过高心脏排血的阻力增大心室需要用更大的力气泵血心室肌肉过度发达(心室壁肥厚)。

肥厚的心室壁运动会变的呆滞,对心脏泵血功能造成影响,严重时可因心脏舒张能力变差导致心衰。

02房颤

动脉内压力过高,可导致心腔内压力增高,久而久之会导致心房扩张。

心房扩张后特别容易发生房颤,后者是一个很棘手的疾病,处理不好会导致心衰或脑梗塞。

03冠心病

动脉管腔内血流的压力长期增高,容易让血管内膜出现小破口,血液中的胆固醇就会趁机进入血管壁内,并逐渐积累形成粥样斑块。

斑块越来越大,导致冠状动脉越来越狭窄,造成心肌缺血,这就是冠心病。冠状动脉内斑块如果突然破裂堵塞血管,无法向心肌组织输送新鲜血液,于是心肌缺血坏死,这就是心肌梗死。

无论有没有症状,只要血压增高就会通过以上不同方式影响心脏的健康。

量血压篇

1.量血压用哪只手?数值高那只!

一般主要工作的手臂,血压会较高一些,比如右手工作的人右手的血压较高,左撇子左侧手臂的血压会较高一些。一般首次就诊时,医生会同时测量左、右上肢的血压,以后固定测量较高一侧的上肢血压。

2.清晨量血压,把握3

1)要在清晨服药之前测量;

2)要在起床后30分钟到1小时内,上完厕所后测量;

3)要正坐在凳子上,而不是沙发上测量。

清晨血压是管控全天24小时血压的风向标,监测清晨服药前血压,可以很好地判断降压治疗方案是否能够真正控制24小时血压。

3.左右手血压差20以上,危险!

两侧上臂所测得的血压数值存在一定差异是正常的,但其差值一般不会超过5~10mmHg。如果多次测量,差值都大于20mmHg,就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可能是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需要进行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或动脉造影检查。

高血压患者注意事项:

高血压患者最危险时间段?对于大多数高血压患者而言,清晨有个危险时刻,特别是起床后半个小时到1小时内是高血压患者猝死的高发时段。

通常在6:00~10:00之间,血压会达到一天中的最高峰值,也就是临床上所说的晨峰值,而此时恰恰也是降压药物效果最薄弱的阶段,因此很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建议:降压药最好覆盖24小时,如果服药后,清晨高血压仍控制不佳,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晨醒后起床别着急,起床后不剧烈运动,避免情绪激动。

1.生活中记住“5510半半

具体是指 :

1)限制钠盐<5~6g/天;

2)肥胖超重患者减重5kg以上;

3)限酒,每天白酒不超1两;

4)戒烟;

5)均衡饮食,每天食用蔬菜半斤;

6)每天适当运动半小时以上。

2.柚子别与高血压药同吃。建议少吃柚子,或不吃柚子。服药期间如吃柚子,建议与服药时间间隔12小时以上。柚子对非洛地平、硝苯地平、尼卡地平、尼莫地平等地平类口服制剂作用明显,可不同程度地升高其血药浓度,过多吃柚子可导致头晕等低血压症状。对辅助口服药物他汀类如阿托伐他汀、辛伐他汀、洛伐他汀等和镇静催眠药如地西泮、三唑仑、咪达唑仑等也有类似的作用。

3.睡觉要用轻被低枕。高血压患者有时即使只是把手放在胸口,夜晚也容易憋醒,所以被子越轻越好,当然也要同时兼顾保温性。过高的枕头则会使患者脖子上的血管受到压迫,影响脑内血液循环,所以要选较低的枕头。

4.避免低头弯腰。少做做低头弯腰的动作,尤其是弯腰提重物时!

头部突然低于心脏水平位置时,就会有大量的血液流向脑部,如果弯腰所提物体过重,会使脑部血压突然增高。这时如果脑部血管有薄弱之处,就可能被冲破,造成脑中风的发作!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医务室

201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