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一堂课》提升教学设计能力专项讲座

国家级模范教师谢永业老师与数控教师教研活动

来源:创建部门:数控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1164

  

课堂是教师教学的主阵地,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是每一个教师研究的课题。我校为了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为学生高品质学习服务,引入了ISO29990教育和培训服务质量管理体系。数控信息部为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效果,更好的培养优秀学生,更好的响应学校教育管理体系的推广,邀请我校国家级模范教师谢永业老师于2019112日下午13:40在我校明华楼901会议室召开专题讲座,为数控部教师教学设计能力的提高进行专项讲座。数控专业负责人王兵武主任、吕冬梅副主任,数控专业教师以及计算机专业教师等认真学习,会议由王兵武主任主持。谢永业老师就如何上好一堂课,从教学设计领域中的学情、目标、内容、环境、方法、评价等五个方面做了剖析和诊断,以赵宏明、肖波老师的公开课为案例进行点评。

      在一所学校,与学生接触最多的是教师,直接对学生展开教育教学活动的也是教师。提高教师质量是提升职业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这一点也被许多国际组织和国家认识到。如何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从上好一堂课开始,从好的教学设计开始,从教师创新思维的转化开始。要解决如何上好一堂课这个问题,谢永业老师首先抛出了几个问题:1. 学习是如何发生的?2. 如何判断学生是否在学习?3. 如何判断学生学到了你教的知识和技能?4.学习的主体是学生还是教师?“成绩好学的生不是我教的”谢老师在这句话中隐含了学习的发生一定是学生自发的,学习的主体一定是学生,好的教学设计能够让学习在学生的大脑中自动发生。教师只是提供学习内容,加以引导、指导、创设环境、评价等。

在谈到如何设计好一堂课时,谢永业老师重点讲述了如何进行教学设计,而这也是在做教师迫切需要提升的。教学设计一般包含了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设定、教学内容选取、教学环境设置、教学方法选用、教学评价设计等方面。

      学情分析是针对你所教学生知识与技能的准备度(与本节课学习内容的关系)、学习情感(动机、兴趣、需求等)、学习风格等。教师在学情分析时一定是与本节课相关的学情分析,如果该学情分析结果所有人都能用肯定是不对的,如果该学情分析在你这门课中的任何一节都能用肯定是不对的。学情分析要有针对性,针对一个班级一次教学。

教学目标设定应分为知识目标、技能目标、情感(动机、兴趣、课程思政等)。教学目标的设定要具体而具有检测性,建议使用ABCD式目标叙写法,即A:行为主体(audience),学习者,目标表述句中的主语;B:行为(behaviour),学习者应做什么,目标表述句中的谓语和宾语;C:条件(conditions),上述行为在什么条件下产生;D:程度(degree),上述行为的标准。

教学内容选取应根据课程标准、教材、以及教材内容进行调整和优化。每个班级学生能够接受教学内容的深浅程度不同,有些学生接受能力快在教材原有的内容上可以更换更深的题目,而有些班级学生接受能力较慢,需要在原有的内容上进行简化等。教学的知识点虽然相同,但教学内容(题目)的选取应因学生而异,适合的内容才能达到最佳教学效果。

教学环境设置不仅仅是教室的布局,它包括物理环境和心理环境。如在课堂采用小组合作为主的教学方法时要营造适合小组讨论的布局,在教学过程中营造轻松活泼的氛围,让学生敢于开口,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物理环境的温馨布置有利于学生的放松,有利于教师营造轻松的氛围,轻松的氛围便是心理环境。

常用教学方法根据所教学科和专业的不同而有所差异,工科类常用的教学方法有姜大源教授的工作过程教学论和徐国庆教授的项目教学教学论等,主要以任务与活动(任务设计的要素)为主,提倡做中学和体验式学习方法。

      教学评价设计是检验学生学习成果,这一环节至关重要。教师教学的目的是将新的知识、技能与学生原有思维进行建构形成新的知识系统,而评价学生是否学到了新知识新技能,学到什么程度需要对学生进行评价。教学评价要基于教学目标,关注学生之间的差异,注重学生学习的过程性以及最终结果。

    谢永业老师深入浅出的将教学设计娓娓道来,在关键点上分享自己的案例并加以点评,让在座的教师受益匪浅。在讲座的结尾,王兵武主任借讲座的契机要求每一位教师深刻反思自己的教学,严格规范自己的教案,并提出定期抽查教案以此激励教师将行动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