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学校师生紧急疏散演练方案

来源:创建部门:数控部发布者:肖波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465



 

一、演练目的:

针对学校突发紧急情况下,让全校师生熟悉逃生路线,以达到有序、迅速的引导师生安全疏散,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教育,提高防范自救能力,确保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并以实际演练来完善紧急疏散预案。

二、本方案适用范围:

本方案是应对校园内出现意外或危害公共安全的突发事件时采取的紧急应对办法。本方案适用出现以下任何一种情况:

1、教学楼、宿舍楼出现坍塌;

2、教学楼及宿舍内发生火灾;

3、地震、空袭、爆炸等灾害发生;

4、其他不可预知的危及公共安全的突发事件等。

三、演练时间和地点:

201958522日熟悉路线(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指挥)

2019523日,上午945分左右。

四、疏散演练原则:

1、以人为本,安全第一。

2、快速反应,服从指挥。

五、演练领导和责任:

1组织机构

领导小组

组长:高国兴、李红兵

副组长:许玉浪

成员:陈明娟、金南辉、徐婷、彭马刚

工作小组成员:董曦丹、庞佳波、王克新、周立伟、王佳、何莉娜、王兵武、曹志彪、裴文俊、储瑛、黄峥、杨菁、谭勇、沈建、倪向东

工作组下设:安全保卫、宣传教育、对外联络、组织管理引导和检查保障、紧急救治等5个工作小组,负责学校人员疏散和防护的具体工作。

2工作职责

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各工作小组以大局为重、分工协作,小组的职责如下:

2.1安全保卫小组:由后保办负责落实,组织相关人员参与。保安人员和平安志愿者演练现场的警戒线布置,并协助救援人员进行救助,维护现场秩序。

2.2宣传教育小组:演练前2周,由行政办、党委办、学生科、教务科和各教学部负责人共同组织,教学部、年级组长、班主任落实进行安全教育,明确紧急疏散时的注意事项和动作要求,指导师生学会在紧急情况下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自救。

2.3组织管理小组:由各楼教学部和行政部门具体实施,全体教职员工参与。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负责及时组织学生按照疏散路线有序撤离危险区域,做好安全区域内(学校操场等空旷场地)的人员管理。负责各楼层楼梯口的引导员协助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做好安全疏散工作。学生科、教务科、行政办分别统计学生、教师、员工的人数,并及时向分管领导小组成员汇报。

2.4 对外联络小组:由行政办牵头负责,演练与上级主管部门、相关协作部门、媒体等方面的联系与沟通环节,以拟好相关书面文件(格式化)汇报学校突发事件处理的进程等。

2.5后勤保障和医疗救助小组:由后保办检查安全通道,食品、水、电、通信以及物资的供应等。医务室负责演练救助受伤人员。

2.6

1)每个通道设1名老师负责指挥师生按就逃生路线撤离。

具体安排见附件:


2)各班由班主任负责管理,在上课时间各班任课教师为直接负责人,指挥学生按逃生路线撤离。


六、演练流程:

1、疏散命令:由应急总指挥根据情况发布疏散命令。疏散广播:请注意,演练开始。学校发生紧急情况。同学们听到警报后不要慌乱,听从指挥,有序撤离教室,由班主任或上课老师带领下沿疏散标志从就近安全出口撤离。

疏散路线:学生成二路纵队分别从前后门出教室。各班的疏散线路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确定。要求做到细致准确。

2、疏散引导:疏散引导小组的任务是维护疏散秩序,指明疏散方向和路径。在拐角、叉道处应有人员引导,避免学生误入危险区域;要阻止学生逆向跑、窜、推撞、挤压情况发生;有人倒下,要立即扶起,防止踩踏事故发生。

3、集合地点:演习集合地点在学校操场。

4、人员清点:疏散引导小组应当在集合地点对疏散的学生人数进行清点。疏散引导小组应及时向总指挥报告疏散情况。

5. 疏散结束:由总指挥宣布“请注意,演练结束。

 ●注意事项

1、各部门应关闭电、气设备,切断电源(易燃、爆气体泄漏除外),关闭门窗。各部门安全引导员立即就位。

2、财务人员应把现金锁入保险柜,如条件许可,应携带现金、票据、帐册一起撤离。

3、为保证快速、有序、安全地疏散,任何人在疏散时不应携带个人物品,更不允许逆向跑窜寻找个人物品。

4、紧急疏散是一件分秒必争,人命关天的事情。要求班主任老师要高度重视,其次要做好学生的工作,要求学生要镇静,坚决不能慌张,认真对待此次紧急疏散。

5、在演习过程中要求一切行动听指挥,严禁说话、嬉笑、打闹,严禁奔跑抢先。

6、严禁动手推搡,在演习过程中若发现前面班级队伍停止了,本班队伍也应立即停止,要教育学生严禁动手推搡,以防意外事件发生。

7、班主任要首先在班内安排好哪些同学先走、后走,哪些同学从前门撤,哪些同学从后门走。

8、各班疏散到指定位置后班主任一定要清点本班人数,一列纵队站好,严禁说话打闹。

9、班主任老师要求学生牢记本班疏散路线,严禁从别的路线疏散。

10、此次疏散路线也就是各班在做广播操、升旗等大型集会时站队路线。


 ●紧急疏散责任人职责:

(一)老师、行政人员:

1、在各教室上课的教师为紧急疏散责任人。教师应临危不乱,头脑冷静,镇定指挥。特别要注意,各楼不同方向疏散结点处,如教学楼教师应思路清晰,指挥得当。

2、当警报发生后,教师应立即停止教学活动,有责任将本班学生带到安全区,并要求学生不要携带任何个人物品(冬天时需提醒学生穿御寒衣服)。撤到安全区后,教师要点名核实,如发现人数不齐,应立即报告领导。

3、班主任老师对本班学生进行紧急疏散活动的动员,讲清活动的意义和要求,使学生在思想上重视此项活动,并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4、班主任老师要抽时间对学生进行教育、训练,明确疏散线路,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上报到学生科。

5、当警报发生后,校行政人员要到指定负责的区域协助教师做好疏散工作。校长应立即报警,组织和协助前来参加救援工作的其他人员。

(三)学生:

1、要沉着冷静,听从指挥,撤离时动作要快,遇到障碍,最前面的同学要设法快速排除障碍,保证后面同学顺利撤离。

2、如有学生跌倒,后面的一、两名学生应快速将其扶起后插到队伍中继续撤离,其他同学要绕行,不要围观、拥挤,更不准往上压。

3、撤离过程中,如有擦伤、碰伤等情况出现,应先撤到安全地带后再找医疗救助组进行包扎、治疗。







紧急疏散路线

(详见各班教室及办公室疏散线路图)


紧急疏散方案是在突发事件发生后需要进行人员疏散时,所有教职员工和学生要遵守的方案。当警报或疏散命令发生后,全体在校人员要立即遵守此方案,听从救援人员的安排,按指定路线从学校疏散。

疏散总的原则:

先低楼层后高楼层,先靠近楼梯后远离楼梯班级的原则。

听见演习开始口令后,任课教师应立即停止教学活动,要求学生不要携代任何个人物品,抓紧疏散。疏散到指定位置后与班主任一起清点本班人数。

一楼班级听见演习开始口令后,从前后两个门疏散到校园指定位置集合。除一楼外,其余各班级的下撤路线是:


1、明华楼:

1)东楼梯:

七楼:   1807班(702室)                   后走

六楼:1821班(601室)

五楼:  1808班(501室)  1809班(502室)1705班(504

四楼:  1817402室) 1818班(404室);                   先走


2)西楼梯:

六楼:1720班(606室)  1722班(608室) 1822班(603);后走

五楼:  1706班(506)、1604班(508)、1605班(503

四楼:1819406室);

二楼:1815班(206室) 1816班(208室)先走


注:明华楼的班级从甲出入口进入操场(见紧急疏散平面示意图)



2、光华楼:

三楼: 1606班(0301室)从1号消防楼梯下,走2号出口

1617班(0302室)从1号消防楼梯下,走2号出口

1613班(0303室)从1号消防楼梯下,走2号出口

1614班(0306室)2号消防楼梯下,走4号出口;

1615班(0307室)2号消防楼梯下,走4号出口;

高复1班(0308室)2号消防楼梯下,走4号出口;

高复2班(0310室)3号消防楼梯下,走5号出口;

高复3班(0311室)3号消防楼梯下,走5号出口;

高复4班(0312室)3号消防楼梯下,走5号出口;


四楼:1713(0401)      1号消防楼梯下,走2号出口;

1714(0402)      1号消防楼梯下,走2号出口;

1715(0403)      1号消防楼梯下,走2号出口;

1716(0406)      2号消防楼梯下,走4号出口;

1717(0407)      2号消防楼梯下,走4号出口;

1718(0408)      2号消防楼梯下,走4号出口;

1719班(0410室)     从3号消防楼梯下,走5号出口;


五楼:

1707班(0501室)    1号消防楼梯下,走2号出口;

1708班(0502室)    1号消防楼梯下,走2号出口;

1709班(0503室)    1号消防楼梯下,走2号出口;

1710(0506)      2号消防楼梯下,走4号出口;

1711(0507)      2号消防楼梯下,走4号出口;

1712(0508)      2号消防楼梯下,走4号出口;



六楼:1810班(0606室)  从2号消防楼梯下,走4号出口;

1811班(0607室)  从2号消防楼梯下,走4号出口;

1813(0610)    3号消防楼梯下,走5号出口;

1814班(0611室)  3号消防楼梯下,走5号出口

注:光华楼2号、5号出口出来的班级从乙出入口进入操场,4号出口出来的班级从丙出入口进入操场。(见紧急疏散平面示意图)


3、耀华楼:

1)东楼梯:

五楼:1823班(501室)                                         后走

四楼:1802班(401)、1804班(404);

三楼:1801班(301室);

二楼:1701班(201室);                                       先走

 

2)西楼梯:

四楼:1803班(403室) 1805班(405室)  1806班(406室);   后走

三楼:1601班(303室 )1602班(305室)  1603班(306室);

二楼:1702班(203室)  1703班(205室)  1704班(206室);先走

注:耀华楼的班级从丙出入口进入操场(见紧急疏散平面示意图)















演练稿

1、总指挥:宣布紧急疏散演习现在开始。

2、警报(广播站)。

3、宣传小组利用广播:请注意,学校发生紧急情况。同学们听到警报后不要慌乱,听从指挥,有序撤离教室,由班主任或上课老师带领下沿疏散标志从就近安全出口撤离。

4、紧急疏散:

4.1在各层疏散引导人员的指挥下,全体同学由班主任或任课教师、在老师的带领下,按预定路线有序疏散,撤离到校操场。

4.2各班主任清点疏散人数,发现少人,迅速与疏散总指挥部联系(校运动场)如发现有同学受伤,立即与现场救护小组联系,并展开紧急救护。

4.3应急疏散总负责向现场总指挥汇报疏散情况。

  • 各楼总负责人向现场指挥报告:

报告总指挥,XXX楼全体师生X人现已安全脱险,无伤害人员。

  • 计时员向现场指挥报告:

用时XX,全体人员疏散完毕。

  • 宣传小组向现场指挥报告:

现场秩序井然,同学情绪稳定。

5、终止状态:

总指挥:我宣布紧急疏散演练圆满结束,学校恢复正常秩序。各自有秩序回班级教室和办公室。















教学及楼

负责部门

楼层号

引导人员

引导人员

耀华楼

国际部

每层各2

孟丽娜、汪旸

基础部

三、四

每层各2

甘敏、何继琳、陆敏、张玉福

后保办信息中心

一、二

每层各2

施嘉露、薛国华、康嘉琦、蔡鸿弟、、

光华楼

校办、党办

八、九

每层各3

杨志红、余庆华、房继耀、汤国斌、阎政、余倩

商外一部

二、六

每层各3

陈佳蔚、唐菲、罗少勇、李文静、李倩、姚大东

商外二部

七、四

每层各3

苏芬、颜甜、涂艳、李昂、杨琼、姚聚峰、

招就办

每层各3

蔡习珍、谢卫青、赵燕

教务科

每层各3

杨胜华、周舟、顾蓓蓓

学生科

每层各3

曹水群、郑继东、丁梦菲、

明华楼

培训部

三、九

每层各2

李雯、方细明、孙海明、王纪强

后保办

七、八

每层各2

陈金瑜、王晓青、徐乃凤、赵龙清、

数控部

四、六

每层各2

肖波、贺宇飞、桂颖、黄苏春

后保办

每层各2

王晓青、卢静荣

教务科(图书馆)

一、二

每层各2

马小云、苏长华(保安2人在一楼)

昇华楼

培训部

每层各1

唐佩莉

数控实训中心

数控部

一、二

每层各1

赵宏明、杜泉明

 

楼层引导人员:9:40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