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第十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方案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周立伟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668

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育德与育心相结合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宣传活动,积极探索以学生为主体的心理健康普及、宣传和教育的新形式、新方法,提高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质量,营造校园心理教育氛围,加强我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促使学生科学地认识、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学校立足校情,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我的国•我的家,我的“心‘晴’故事

二、活动目的

本次活动月以学生为主体,聚焦学生健康心态,以学生讲述自己的“ 心‘晴’故事”为主要特色,鼓励学生进行积极的自我探索,展示新时代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创造性。

三、准备时间

201934

四、活动时间

2019320日——2019531

五、活动内容

(一)各班参与的活动

1、学习园地评选活动

参与班级:17级、18级。

时间:201941日——2019426

方式:每班根据自身情况,设计以“我的国•我的家,我的“心‘晴’故事”为主题的学习园地,标题可以自定,内容可以是: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和理性平和的心态等方向,429进行评比。

2、心理主题班会评选活动

参与班级:17级、18级。

时间:201941日——2019426

方式:每班根据自身情况,设计一个以“我的国•我的家,我的“心‘晴’故事”为主题的心理班会,标题可以自定(可以从积极心态、正能量、直面挫折等各个方向开展)。429前上交PPT、教案、班会时视频片段(10分钟)和照片2,上交各专业部学生心理召集人

3、“我的国·我的家,我的“心‘晴’故事”征文比赛

参与班级:全校各年级学生。

时间:20194月——5

要求:

1)围绕自我成长和家庭成长经历,聚焦抗逆成长、阳光健康心态,讲述心灵成长感悟、体会,展现心理健康能量,向建国70周年献礼。

2)紧扣活动月主题,标题鲜明,内容真实,切入点小,须为原创,杜绝抄袭,字数在1000字以内。

3)标题(含副题)居中、宋体、小三号、加粗,正文宋体、四号,全文(含标题行)采用1.25倍行距,不设定页眉、页脚和页码,不调整默认页边距值,用Word软件排版。

具体比赛方案及评比标准见附录。

4、“健康心理,快乐人生”心理知识竞赛

参与班级:全校各年级学生。

时间:2019516日心理健康活动月闭幕式

方式:以教学部为单位参加比赛,每部门4名学生选手参赛。比赛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两个环节,题型包括单选、多选和问答。请各教学部于44日来学生科领取复习参考资料。

5、“拥抱阳光,寻找校园之美”心理摄影大赛

参与班级:全校各年级学生。

时间: 2019430日前

要求:

1)参赛图片由作者本人拍摄,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凸显校园健康之美的视角。如师生的笑脸,或教室、图书馆、操场等地的生动有趣、难忘感人、创意洋溢的瞬间等。

2)作品必须原创,不可电脑合成,相机、手机拍摄的照片均可,彩色、黑白不限,必须单幅作品,组图不可。照片格式大小2M-6M,不得加LOGO、水印,以及任何修饰。

3)作品需另附word格式的文字说明(150字以内),并注明作品题目、班级、姓名、联系方式以及拍摄时间。

4)每班至少上交2篇作品至各专业部学生心理召集人。

65月心理健康知识宣讲

参与班级:17级、18级。

时间:2019524日(周五主题班会前十分钟)

方式:心理教师提前将5月心理健康知识宣讲内容及宣讲要点发放给各班心理联络员,宣讲时要求全程录像,并拍摄两张照片,于528日前上交各专业部学生心理召集人。

(二)心理社团组织的活动

1、心理海报宣传

方式:心理社团成员准备,利用海报宣传积极心理学知识。

2、心理小报印发

时间:20195

方式:心理社团准备心理小报《心彼岸》内容,主题为:我的国•我的家,我的“心‘晴’故事。并加刊刊登主题月征文获奖作品,6月初印发到各个班级。

3、心理社升旗仪式

方式:由心理社在第11周升旗仪式上做心理健康活动月主题讲话“我的国•我的家,我的“心‘晴’故事”。

4、团体辅导室开放

时间:每周二、四中午

地点:光华楼711心理咨询室 团体辅导室

参与:全体在校学生

方式:心理电影赏析、心灵手巧活动开放、团体辅导活动等。

(三)其它活动

1、“书···乐”趣味心理体验暨第十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开幕式

时间:416

地点:光华楼大礼堂

参与:全体在校学生

方式:现场表达性艺术创作、心理仪器体验

2家庭教育现场指导

时间:54

方式:家长会当天,举办家庭教育讲座、团体辅导,并邀请上海浩路健康咨询中心数名心理咨询师做现场家庭教育指导。我校心理咨询室提前准备本次家庭教育指导资料,并发放给全校家长。

3第十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集中展示

地点:光华楼底楼

形式:优秀作品展示

4、各类心理讲座

1)主题:致青春——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主讲:钟平

2)主题:积极思维,让生命充满阳光;主讲:朱哲璞

5、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暨第九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闭幕式

时间:516

地点:光华楼大礼堂

参与:全体在校学生

形式:1、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决赛

2、心理健康月各项活动及优秀心理联络员表彰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学生科

20194

附录1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第十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评审小组

组长:周立伟

小组成员:钟平、曹水群、邢兆珍、丁梦菲、朱哲璞、胡云梅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第十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作品收集小组

组长:钟平

小组成员:1702张宇鑫、1709寿婷怡、1711李经华、1712李湘宁、1714马月研、1717张逸、1718赵婷婷

1702张宇鑫收集:1601170117021703180118021803

1709寿婷怡收集:1602170417051706180418051806

1711李经华收集:1603170717081709180718081809

1712李湘宁收集:1604171017111712181018111812

1714马月研收集:1605171317141715181318141815

1717张逸收集:171617171718181618171818

1718赵婷婷收集:171917201722181918211822


附录2

我的国·我的家,我的“心‘晴’故事”主题征文

一、参加对象

全校各年级学生

二、活动内容

1、征文主题

我的国•我的家,我的“心‘晴’故事

2、征文内容

围绕自我成长和家庭成长经历,聚焦抗逆成长、阳光健康心态,讲述心灵成长感悟、体会,展现心理健康能量,向建国70周年献礼。

三、活动时间安排

大赛起讫时间为201841日—516日。共分四个阶段:

1、作品征集阶段:42日至412日。由各教学部推选出符合征稿要求的优秀稿件交至学生科:商外一部30篇、商外二部30篇、基础部20篇、数控部20篇。

2、作品初评阶段:415日至426日。由我校语文教师在入围稿件中评选出优秀征文进入决赛。

3、作品复审阶段:429日至58日。由外聘专家在初评入围稿件中评选出最终的获奖征文。

4、表彰奖励及总结阶段:59日至516日。

四、活动规则、要求

1、内容真实,感情真挚,表达细腻,力求生动。

2、紧扣活动月主题,标题鲜明,内容真实,切入点小,须为原创,杜绝抄袭,字数在1000字以内。

3、必须为原创作品,严禁抄袭、剽窃、套改。文责自负。

4、电子文档格式正确:标题(含副题)居中、宋体、小三号、加粗,正文宋体、四号,全文(含标题行)采用1.25倍行距,不设定页眉、页脚和页码,不调整默认页边距值,用Word软件排版。文末注明作者的部门、班级、姓名。

五、评选与奖励

本次大赛将组织有关专业人员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根据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对征文进行评审。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6名。征文获奖者颁给荣誉证书和奖品,优秀获奖作品推荐至少2篇到校报《百色苑》(总共可推选4—5篇)。获奖作品全部刊登在心理报《新彼岸》上公开展示。



学生科

201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