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学姐的寄语

来源:创建部门:行政办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360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

我是邹欣燕,来自1502班,同时也是上一届“星光计划”国际商务项目的参赛选手。很荣幸能以一名“过来者”的身份与你们分享我的比赛经历,希望能对正积极备赛中的你们有所收获。

两年前的这个寒假,我与现在的你们一样,放弃了原有的假期安排,在老师的辅导下开始了紧张的集训。仍记得集训第一天老师给我们发学习资料的情景:数本参考书叠成了一座小山,大家纷纷拍照发朋友圈吐槽,“被书海淹没,不知所措”,不知今年的你们又有哪些苦中作乐的小段子呢?

培训前期,是大量的知识快速输入的时期,这个时候,大家千万不要被庞大的信息震慑,从而产生迷茫、退缩的情绪。量变方能产生质变,准备好一本笔记本和一个U盘,每天记录下学习到的知识点,这些,都将成为之后宝贵的复习资料,每隔一周对这些资料进行系统地整理和提炼,弄清各个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与区别。前期一定要及时找出自己不熟悉的、有困惑的地方,并将其逐一攻破,彻底搞清楚、弄明白。

时间一晃而逝,距离比赛只剩下一周的时间,整日里做着枯燥练习的我们,渐渐感受到了疲惫与焦灼,进入了最为难捱的“平原期”,而这也是决定胜负的关键时期。到了临近比赛阶段,其实大部分知识点都讲完了,每天都是以做练习和听讲解为主,有时不免会冒出偷懒的念头:休息一下吧,已经练习这么多次了;感觉都掌握了,应该没什么问题了吧……每当这些念头冒出时,又会被自己无情地掐灭,这么久都坚持下来了,要是在这最后的时刻懈怠了,那多得不偿失啊。在这个时候,过于刁钻的问题不要去钻牛角尖,保持良好的心态,夯实基础,稳住才是关键。

最终,我们五人取得了四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并斩获团体一等奖,这样令人骄傲的成绩背后定然离不开良好的学习氛围,看似是一个单兵作战的项目,实则是大家在互相勉励、分享、成长。在培训期间,我们或为了一个问题激烈讨论,或一起竞争做题的速度……良性竞争成就了我们彼此,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伙伴,有老师,有学校……

竞赛就必然有名次,有输赢,对成绩要有追求,对自己要有信心。适度的紧张感有利于督促自己,但也不要将自己绷得太紧,我相信,只要大家积极配合指导老师的安排,做好该做的,定不会辜负自己的付出。

预祝各位学弟学妹们在比赛中赛出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