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演讲决赛获奖作品选登——陆新悦《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周立伟发布时间:2019-01-09浏览次数:1058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여러분,안녕하세요.저는 육신열 입니다.처음 뵙겠습니다.만나서 반갑습니다.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中高职贯通应用韩语1704班的陆新悦。

规划,意思就是制定比较全面且长远的发展计划,是自己对于未来整体性、长期性、基本性的考量。而职业生涯规划就是指一个人对自己一生中所承担职业相继历程的预期和计划,它,可以指向明确地帮助我们规划自己成长,可以扬长补短地帮助我们培养各种能力。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朗读者著名主持人董卿,董老师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陪伴很温暖,它意味着有人愿意把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给你。”因此,我的职业理想就是一名语言类幼儿教师!我喜欢小孩子,我希望自己可以陪伴着世界上最可爱的小天使们一起成长。

我的规划分为以下三个部分:自我认知、阶段性目标和长远目标。

第一部分,自我认知。根据SWOT测试分析,我的优势是态度随意谦和,性格温婉,我能注意到别人日常生活里的需要,并尽自己所能去给予他人帮助。我是班级的团支书,平时就很关心班级中的每位同学。我还喜欢做计划,愿意对自己进行管理和结果导向,更看重完成任务。我想这是我认为自己可以完成规划的依据吧。依据性格测试、优势分析,我是完全有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语言类幼儿教师的。

第二部分,阶段性目标,就是我在中高职贯通期间的五年目标。首先在这五年中我要努力提升自己。中专一年级时我已经考取了普通话、计算机操作员、英语托业桥四级证书;现在中专二年级的我,还考取了韩国TOPIK初级证书、英语等级考PETS3口语证书;中专三年级,我打算考取韩语中高级的四级证书。在工商外学习的三年时光,说短不短,说长不长,在有限的时间里,要做最有意义的事情。所以我还会积极参加校内外专业活动,学校的韩语演讲比赛,给自己积累经验,增加荣誉。

对于应用韩语专业的我来说,幼儿教育知识的欠缺,是我的短板。在大专一年级时,我会自修幼儿教育学、幼儿心理学等与未来职业相关的专业知识;大专二年级的时候,开始准备专升本,锻炼韩语口语能力,进一步了解韩国的相关情况,为以后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第三部分,长远目标,就是当完成中高职贯通五年的阶段性学习目标后,我会选择留学。我的专业是韩语,而我未来想要从事的行业是幼儿教育,所以我留学选择的本科院校是韩国首尔大学的幼儿教育系。对于那时候的我来说,已有了一定的应用韩语能力,我将在首尔大学开始进行我的早期职业能力培养。毕业后,我会选择回国发展,从事我目前规划好的理想职业。

以上就是现在的我为未来的我规划好的人生轨迹,是属于我自己的职业规划。可能未来会有些调整,毕竟谁都无法预测出未来可能会发生的事情。那么,我的另一个备选职业就是成为一名韩语翻译。我的专业是商务韩语,并考取了韩语相关证书,韩语翻译这一职业能运用到我所学的专业知识,不失为另一种良好的规划。

志当存高远。天道酬勤,终成正果。说到这里,我的面前出现了这样一幅画面:未来的某一天,某一个时刻,阳光从树叶缝隙中撒下斑驳的光影,我带着一群小可爱们在树下玩着猜字游戏,嬉闹着、欢笑着。天气很好,空气也十分宜人,孩童们脸上灿烂的笑容明媚着我的眼睛,也温暖了我的心房。我坚信,这一美好愿景终将成为现实,我,终将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