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勇立潮头——上海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感受上海40年来的发展

来源:创建部门:数控部发布者:肖波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1308

走进“勇立潮头——上海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感受上海40年来的发展

勇立潮头——上海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


序篇

随着指针的转动,改革开放40年的昨天、今天与未来被娓娓道来。8米高的巨型LED屏上,多媒体演绎影片《勇立潮头》通过时代影像与历史数据,细数改革开放以来上海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上海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走过了从全国改革开放的“后卫”到“前锋”,再从“前锋”到“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不凡历程。经济运行体制实现了从计划体制向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转变,城市性质实现了从传统工商业城市向经济中心城市的华丽转身,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了从资源要素拉动向创新驱动发展的艰难跨越,城市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为基本建成卓越全球城市奠定了基础。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上海又迈上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新征程。

第二部分:负重前行谋突破

1978-1990

197812月,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沐浴着新时期春风的上海人民,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奏响了一曲曲时代凯歌。

走进这片展区,仿佛一步踏入了时空隧道,穿越回了80年代的老上海。

情景再现展项《那些年》,通过实体置景、实物展示、历史影像、环境声效、真人表演还原了上海八十年代的“里弄”一角,通过一户“新婚夫妻”两代同堂的人家演绎情境,以家长里短、柴米油盐展现了“那些年”的生活气息,勾起那个年代的“过来人”感同身受的回忆。

第三部分:实现跨越当“龙头”

1990-2012

展览第三部分重点展示1990年至2012年,党中央作出以浦东开发开放为“龙头”,将上海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决策,对上海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上海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发展之路,实现赶超飞跃。

进入这一部分的主要展项“光景映画空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5个巨型相框。相框里不断翻滚着 1990 年至 2012 年,上海城市建设、人民生活方面新旧对比照片,光影流转的一个个瞬间在这里被定格。

   “光景”映画空间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等领域入手,借由上海第一个居委会——外滩街道宝兴居委会干部何蓉蓉、改革开放同龄人摄影记者金立旺等改革开放见证者、受益者的真实回忆,表现上海“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发展过程。

王开照相馆

文字墙

往里走,“光景”映画空间背后还藏着两个特殊的互动空间。一边是承载着60后、70后记忆的王开照相馆,一边则是80后、90后热衷的灯光文字墙,在这里,你可以轻松获得一张潮流自拍,同时记录下上海的新旧变化。

第四部分:阔步迈进新时代

2012-2017

2012年,改革的大船驶入深水区。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上海砥砺前行的无穷动力。上海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扩大开放促改革,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面对国际形势变化和自身发展转型的挑战,坚定不移推进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的对外开放,以扩大开放促改革,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之路,城市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发展成就举世瞩目。

大国有重器,装备见匠心。从上天到入海,上海制造正以实力和担当,奋力成为中国走向制造强国的排头兵。在“大国重器”展厅,短片《大国重器》依托火箭实体模型、LED氛围彩屏和背景巨幅球型投影,营造出特别的观影氛围,集中展现了近年来上海在科创领域取得的傲人成绩,凸显上海制造的匠心与实力。

大国重器

上天入海

第五部分:改革开放再出发

2017-2035

在展览的尾声,我们一起登上复兴号,展望美好开端。这辆复兴号正载着我们驶向2035年,那时的上海,已是卓越全球城市,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具有全球影响力世界级城市群的核心引领城市。

40年前,改革开放, 催人奋进;40年后,畅想未来,心潮澎拜。面向2035,上海将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强烈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力建设 “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不断增强城市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共同谱写发展新篇章,赓续改革开放的宏图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