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轨企业 调整学生培养方向

来源:创建部门:数控部发布者:肖波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296

接轨企业 调整学生培养方向

——数控部校企联合教学研讨会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不安于现状,接轨行业企业,调整人才培养方向,向着下一个胜利再前进。2018427日下午数控部专业教师与就业办蔡习珍老师亲临华域三电汽车空调有限公司(石龙路厂),与该公司人事经理部长、车间主任等培训专员和技术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数控加工技术人才的培养方向,就共同合作等事宜达成初步共识。

华域三电汽车空调有限公司是由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日本三电控股株式会社和上海龙华工业有限公司共同组建而成。公司投资总额16,836万美元,是国内最大的生产汽车空调压缩机及汽车空调模块、发动机冷却系统及元件等系列产品的专业企业。公司先后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特别奖”、首家“全国机械行业现代化管理企业”、“全国用户满意工程先进企业”、“全国厂务公开先进单位”、“中国质量服务信誉AAA级企业”、“效绩评价PR-A级”、“上海工业优秀企业” 、“上海市外商投资双优企业”和“上海市文明单位”等称号,并被评为首批“上海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及“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企业”。目前在浦东建有先进的加工车间,占地面积超过350亩以上。

公司占地一角

调研中,公司人事负责人宋一栋部长首先代表公司欢迎我校来企业参观洽谈合作事宜,并介绍了该公司目前情况,如主营业务、企业未来发展方向、以及企业对加工人才的期望。我校数控专业代表主动介绍了前来调研教师的情况,并说明调研内容和目的。双方交换意见后,宋部长主动邀请我校教师参观企业生产车间和研发车间。

参观过程中,宋小斌主任(车间主任)向我们介绍了机加工车间的基本情况,对产品加工与我校专业老师进行了探讨,从企业生产角度介绍产品的加工,并与教学角度进行比较。对人才培养的方向和一些具体细节深入交换意见。

我校15级学生在该企业实习已经有5个月时间了,学生对单位的反响很好,其中数控1521班李嘉欣同学放弃大专升学机会,主动留在该单位实习并有长期就业的打算。还有两名数控专业学生就业首选也是该单位,对该单位的印象良好,能给自己的专业成长和未来职业发展带来良好作用。

在研发车间,我们见到了该公司最新的汽车空调样品,公司对产品有着严格的保密措施,禁止拍照,很遗憾没有留下影像。该公司对研发的投入很大,样品种类繁多。

在调研结束之际,我校黄苏春老师与公司宋主任,就双方合作事宜深入交换意见,我校邀请两位主任作为我校的企业外聘教师,深入参与我校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



撰稿   赵宏明

20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