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 “职业英语技能”赛项规程

来源:创建部门:商外二部发布者:姚黎峰发布时间:2018-09-10浏览次数:4648

一、赛项名称

赛项编号:ZZ-111

赛项名称:职业英语技能

英语翻译:Vocational English Skills

赛项组别:中职

赛项归属产业:文化艺术类

二、竞赛目的

本赛项致力于为全国中职学生及英语教师创建一个交流学习、拓展视野、展示才华的平台,推动中职英语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方式转变,展现中职学校英语教学改革成果,着力于中职学生职场情境下的英语应用能力及职业能力的综合培养,服务于中职英语教学改革的发展需求。

三、竞赛内容

本赛项分为“在线测评”“情境交流”“职场应用”“职业风采”四个环节。具体比赛内容、要求、时限及成绩比例如下:

1在线测评

选手上机操作,使用职业英语能力测试系统,在线测评通用职业场景下的英语综合语言应用能力。每支参赛队2名选手卷面成绩的平均分乘以相应系数为此环节最终成绩。本环节限时1小时,满分20分。

2情境交流

选手以2人团队为单位参加此环节竞赛。选手从五组图片中抽取一组,图片内容是与选手生活或将来工作紧密相关的场景。经过30分钟的准备后,一名选手在90秒之内用英语对图片内容做出描述并阐释个人见解,另一名选手与裁判就图片主题及描述内容进行90秒的互动问答。本环节满分30分。

3职场应用

选手以2人团队为单位完成一个通用职业场景中的工作任务。竞赛过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备赛室进行,选手抽取到任务后,在30分钟内通过分工协作完成该任务;第二阶段在赛场内进行,一名选手在3分钟内向裁判陈述任务完成情况,另一名选手在2分钟内回答裁判就任务主题及完成情况提出的相关问题。整个过程要求使用英语沟通交流。本环节满分30分。

4职业风采

选手以2人团队为单位表演节目,形式不限。要求使用英语,表演内容与所学专业或将来的职业相结合,能充分体现职业学校学生的英语风采和青春活力,节目须有原创性。每队可以有1—2名助演嘉宾,助演嘉宾须为参赛选手同校在籍学生。裁判只依据选手的表现打分。本环节限时5分钟,不得少于3分钟。本环节满分20分。

四、竞赛方式

1本赛项为团体赛,分服务类专业组和其他类专业组两个组别(专业名录见附件I)。

2参赛队以院校为单位组队参赛,不得跨校组队。一支参赛队仅可参加一个组别的比赛。每支参赛队由2名选手和2名指导教师组成。“情境交流”和“职场应用”环节,各队选手按A、B角色分工完成比赛。参赛队须在报到时向工作人员提交每个环节的选手角色分配。

3.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参赛队分配数以全国大赛执委会通知为准。

4本赛项不邀请国际团队参赛,欢迎国际团队观摩。

五、竞赛流程

日期

时段

时间

内容

第一天

上午

08:00-12:00

入住酒店,报到

下午

14:00-15:30

竞赛预备会及抽签

16:00-17:00

“在线测评”环节比赛

(服务类专业组、其他类专业组)

第二天

上午

08:00-11:30

“情境交流”环节比赛

(服务类专业组、其他类专业组)

下午

13:30-17:00

“职场应用”环节比赛

(服务类专业组、其他类专业组)

第三天

上午

08:00-11:30

“职业风采”环节比赛

(其他类专业组)

下午

13:30-17:00

“职业风采”环节比赛

(服务类专业组)

17:00-17:30

闭幕暨颁奖式

(具体时间安排以《赛项指南》公布为准)

六、竞赛试题

本赛项不公开赛题,赛项样题在本赛项规程中公布(见附件II)。其中,“在线测评”环节赛题在正式竞赛时由在线系统自动即时生成。“情境交流”环节赛题由专家组每组别各出5套赛题,正式比赛时由选手现场抽签决定使用哪一套赛题;“职场应用”环节赛题由专家组每组别各出5套赛题,正式比赛时由选手现场抽签决定使用哪一套赛题;赛题确定后按照“赛项赛题管理办法”执行严格的印刷和装订、保密和领取程序。

七、竞赛规则

(一)报名资格

参赛选手须具有2016年中等职业学校学籍。不限性别,年龄须不超过21周岁(年龄计算的截止时间以2016年5月1日为准)。凡在往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的选手,不再参加同一项目同一组别的赛项。

(二)报名要求

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报名获得确认后不得随意更换。如备赛过程中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因故无法参赛,须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于相应赛项开赛10个工作日之前出具书面说明,经大赛执委会办公室核实后予以更换。竞赛开始后,参赛队不得更换参赛队员。

(三)赛前准备

1.熟悉场地:赛前开放赛场,熟悉场地。具体时间安排见《赛项指南》

2.领队会议:赛前召开竞赛预备会,由各参赛队伍的领队和指导教师参加,会议讲解竞赛注意事项并进行赛前答疑。具体时间安排见《赛项指南》。

3.抽签仪式:各环节比赛开始前,选手依次检录抽签。

4.参赛队员入场:“在线测评”环节,参赛选手需按规定时间提前进入赛场并调试设备;“情境交流”“职场应用”和“职业风采”三个环节,参赛队需按规定时间进入候赛室。

(四)比赛期间

1.竞赛期间的每个环节,参赛选手须听从工作人员安排,不得自行离开规定的场地。

2“在线测评”环节参赛选手上机操作。操作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应及时举手示意监考员。点击交卷后不得再进行任何操作,经工作人员确认所有选手的文件已成功上传,方可集体离开赛场。

3“在线测评”“情境交流”及“职场应用”环节,参赛选手应统一穿着大赛指定服装。职业风采环节,选手可根据表演需要自行着装。

4.“职业风采”环节所需道具(包括音频、视频文件)由选手自行准备,若有需要搬动的道具,须赛前报知组委会,并按照组委会的规定提前准备到位。赛场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禁止使用明火,违反此项规定的参赛队取消该环节的参赛资格。

八、竞赛环境

(一)在线测评

2间分别有80个机位的计算机教室,确保至少10个备用机位。

(二)情境交流、职场应用

2间能分别容纳200人、配备舞台和观众坐席的多功能教室或礼堂做赛场,2间能容纳100人的候赛室,20间备赛室。

(三)职业风采

2间能分别容纳200人,配备舞台和观众坐席的多功能教室或礼堂。

九、技术规范

无特别需要说明的技术规范。

十、技术平台

(一)在线测评

沿用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职业英语技能赛项“在线测评”环节所使用的竞赛系统。

1系统架构

竞赛系统基于B/S(Browser/Server)和C/S(Client/Server)架构。B/S架构由服务器端提供集中服务,考生使用浏览器访问(支持IE8以及上、火狐、谷歌等主流浏览器,推荐使用更先进的火狐、谷歌浏览器);C/S架构由机房考场管理端计算机提供控制服务,考生通过客户端(机考应用程序)操作,支持主流Windows环境。

2软硬件配置要求

1)服务器

操作系统:Redhat Linux或CentOS等主流Linux服务器操作系统

系统运行软件:Tomcat + JDK1.7+ MySQL5

  

Web服务器硬件配置:

CPU:Intel四核处理器,主频2G及以上

内存:8G

硬盘:300G SAS×4 Raid10(推荐使用15000转/分硬盘)

网卡:1000M双网卡

UPS:支持700瓦服务器工作1小时(如果机房已有UPS则不需要)

资源服务器(可选,可用大硬盘或配置较好的台式机替换)硬件配置:

CPU:Intel四核处理器,主频1G以上

内存:4G

硬盘:300G SAS

网卡:1000M双网卡

UPS:支持700瓦服务器工作1小时(如果机房已有UPS则不需要)

2)考场管理端计算机

操作系统:Windows XP、Windows 7

CPU:Intel四核处理器,主频1G以上

内存:2G及以上

硬盘:32G及以上

UPS:支持考场管理端计算机工作1小时(如果机房已有UPS则不需要)

3)考生端计算机

操作系统:Windows XP、Windows 7

CPU:Pentium IV及以上

内存:1G及以上

显示器分辨率:1024×768及以上

声卡及耳机

网络:可联通考场管理端计算机

其他要求:硬盘还原卡可关闭,所有考生端计算机可进行状态同步。

(二)情境交流、职场应用

候赛室、备赛室和赛场须标明场地名称和编号,能有效屏蔽手机和网络信号,并配备照相、摄像和录音等设备,赛场配有投影设备、音响、无线麦克及胸麦等设备。

(三)职业风采

设有化妆间,配备领导、嘉宾、裁判、参赛选手及观众坐席,舞台灯光及控制设备、音响设备,无线麦克10支、胸麦10个,照相、摄像和录音设备。

十一、成绩评定

竞赛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考查参赛选手英语综合语言应用能力及基本职业能力。

(一)评分标准

1在线测评,满分20分。根据标准答案评分,每支参赛队2名选手卷面成绩的平均分乘以相应系数为此环节最终成绩。

2情境交流,满分30分。

1)图片理解(正确理解图片内容及情节,明确图片隐含的职业意义)10分。

2)图片描述(观点明确,条理清晰,表述自然、流畅、达意,符合相关职业特点)10分。

3)回答提问(正确理解裁判提问,回答有理有据)10分。

3职场应用,满分30分。

1)信息理解与加工(准确理解任务要求及信息内容,能分析、筛选有用信息)10分。

2)团队合作与沟通(沟通到位、分工协作、有序高效)5分。

3)任务达成(成功完成任务,综合表现优秀)15分。

4职业风采,满分20分。

1)内容(内容健康向上,有职业或专业特色,有原创性,有时代感)10分。

2)表演(语言流畅,感情得当,配合默契,有较强的表现力)5分。

3)台风仪表(形象健康,精神饱满,着装得当,舞台感染力强)5分。

(二)评分方法

本赛项四个环节总分合计100分,各环节所占比重为:在线测评20%、情境交流30%、职场应用30%、职业风采20%。四个环节得分总和为参赛队最终得分,按照得分从高到低决定获奖名次。

1“在线测评”环节,在选手提交试卷后由系统给出分数,并在计算机屏幕上即时显示,每队两名选手成绩的平均分乘以20%为该队该环节最终得分。

2“情境交流”“职场应用”“职业风采”三个环节,裁判在每队选手比赛结束后独立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其他分数的平均分,小数点后保留两位。

3竞赛期间,参赛选手如有不服从裁判或监考人员、扰乱赛场秩序等不文明行为,由裁判长在1—5分范围内酌情扣减该环节得分,情节严重者取消竞赛资格。有作弊行为的参赛队,一经发现立即取消竞赛资格。

4成绩审核方法:选手成绩均由相关裁判签字认可,现场工作人员在监督人员的监督下对裁判的成绩核对无误后录入成绩。成绩录入完毕后,工作人员交换岗位进行核对,核实无误后按照各项成绩所占比例统计选手最终成绩,打印完毕后由计分员、裁判长和监督组成员共同签字确认。

5.成绩复核:为保障成绩评判的准确性,监督组将对赛项总成绩排名前30%的所有参赛队伍(选手)的成绩进行复核;对其余成绩进行抽检复核,抽检覆盖率不得低于15%。如发现成绩错误以书面方式及时告知裁判长,由裁判长更正成绩并签字确认。复核、抽检错误率超过5%的,裁判组将对所有成绩进行复核。

6.赛项最终得分:按100分制计分,最终成绩经复核无误,由裁判长、监督人员和仲裁人员签字确认后公布。

7成绩公布方法:选手每环节比赛成绩经过审核无误后由主持人现场公布。选手最终比赛成绩经监督员复核无误后,赛项执委会将第一时间上报大赛组委会并予以公布。

(三)裁判员选聘

1裁判员选聘和人数:按照《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专家和裁判工作管理办法》建立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裁判库,由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执委会在赛项裁判库中抽定赛项裁判人员。裁判长由赛项执委会向大赛执委会推荐,由大赛执委会聘任。

2裁判员人数:本赛项总计安排裁判14名,服务类专业组和其他类专业组各7名。每场比赛裁判数量均为奇数。

十二、奖项设定

1.团体奖。服务类专业组与其他类专业组分组评定,以各专业组参赛队总数为基数,分设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为10%、20%、30%(小数点后四舍五入);获得团体奖的参赛队队员获相应等级的奖项。

2.获得一等奖的参赛队指导教师由组委会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十三、赛项安全

赛事安全是技能竞赛一切工作顺利开展的先决条件,是赛事筹备和运行工作必须考虑的核心问题。赛项执委会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证大赛期间参赛选手、指导教师、裁判员、工作人员及观众的人身安全。

(一)比赛环境

1.执委会须在赛前组织专人对比赛现场、住宿场所和交通保障进行考察,并对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赛场的布置,赛场内的器材、设备,应符合国家有关安全规定。如有必要,也可进行赛场仿真模拟测试,以发现可能出现的问题。承办单位赛前须按照执委会要求排除安全隐患。

2.赛场周围要设立警戒线,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发生意外事件。比赛现场内应参照相关职业岗位的要求为选手提供必要的劳动保护。在具有危险性的操作环节,裁判员要严防选手出现错误操作。

3.承办单位应提供保证应急预案实施的条件。对于比赛内容涉及高空作业、可能有坠物、大用电量、易发生火灾等情况的赛项,必须明确制度和预案,并配备急救人员与设施。

4.执委会须会同承办单位制定开放赛场和体验区的人员疏导方案。赛场环境中存在人员密集、车流人流交错的区域,除了设置齐全的指示标志外,须增加引导人员,并开辟备用通道。

5.大赛期间,承办单位须在赛场管理的关键岗位,增加力量,建立安全管理日志。

6.参赛选手进入赛位、赛事裁判工作人员进入工作场所,严禁携带通讯、照相摄录设备,禁止携带记录用具。如确有需要,由赛场统一配置、统一管理。赛项可根据需要配置安检设备对进入赛场重要部位的人员进行安检。

(二)生活条件

1.比赛期间,原则上由执委会统一安排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食宿。承办单位须尊重少数民族的信仰及文化,根据国家相关的民族政策,安排好少数民族选手和教师的饮食起居。

2.比赛期间安排的住宿地应具有宾馆/住宿经营许可资质。以学校宿舍作为住宿地的,大赛期间的住宿、卫生、饮食安全等由执委会和提供宿舍的学校共同负责。

3.大赛期间有组织的参观和观摩活动的交通安全由执委会负责。执委会和承办单位须保证比赛期间选手、指导教师和裁判员、工作人员的交通安全。

4.各赛项的安全管理,除了可以采取必要的安全隔离措施外,应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保护个人隐私和人身自由。

(三)组队责任

1各学校组织代表队时,须安排为参赛选手购买大赛期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2各学校代表队组成后,须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并对所有选手、指导教师进行安全教育。

3各参赛队伍须加强对参与比赛人员的安全管理,实现与赛场安全管理的对接。

(四)应急处理

比赛期间发生意外事故,发现者应第一时间报告执委会,同时采取措施避免事态扩大。执委会应立即启动预案予以解决并报告组委会。赛项出现重大安全问题可以停赛,是否停赛由执委会决定。事后,执委会应向组委会报告详细情况。

(五)处罚措施

1因参赛队伍原因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取消其获奖资格。

2参赛队伍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隐患,经赛场工作人员提示、警告无效的,可取消其继续比赛的资格。

3.赛事工作人员违规的,按照相应的制度追究责任。情节恶劣并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由司法机关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十四、竞赛须知

(一)参赛队须知

1参赛队名称统一使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队名称,不得使用其他组织或团体名称;不接受跨省、区、市组队报名。

2参赛队中每位选手在报名获得审核确认后,原则上不得更换。如筹备过程中,选手因故不能参赛,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主管部门需出具书面说明,按相关规定补充人员并接受审核。竞赛开始后,参赛队不得更换参赛选手,允许选手缺席竞赛。

3参赛队按照大赛赛程安排,凭赛项组委会颁发的相关证件参加竞赛及相关活动。

4参赛队须为参赛师生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二)领队、指导教师须知

1领队、指导教师须认真阅读《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制度汇编》《中职组职业英语技能赛项规程》和《中职组职业英语技能赛项指南》,领会相关文件精神,对选手竞赛进行专业指导和心理疏导。

2领队、指导教师须严格遵守赛场纪律,服从裁判,文明竞赛。

3竞赛期间,指导教师不得进入候赛室、备赛室或赛场内进行指导。

4正式报名的领队、指导教师原则上不得更换。

5竞赛期间各参赛队不得以任何形式向裁判透露参赛信息或沟通竞赛事宜,有关竞赛所有问题须由领队出面同赛项执委会或仲裁组协商。

(三)参赛选手须知

1参赛选手需在报到时提供省级加盖公章的学籍、专业证明。

2参赛选手须准时参加竞赛预备会,学习竞赛各项规则和要求。

3参赛选手凭参赛证进入竞赛场地,竞赛期间应始终佩戴参赛证以备检查。

4参赛选手不允许携带任何纸质资料(按规定允许携带的竞赛材料除外)、通讯工具和电子设备进入竞赛场地。

5参赛选手在候赛室、备赛室和赛场内须服从工作人员调度,遵守赛场纪律,不得擅自离开指定区域。

6在竞赛中如遇非人为因素造成的设备故障,经裁判员确认后,可向裁判长申请补足排除故障的时间。

7每一项竞赛环节,未经裁判员许可,参赛选手不得中途离场。

8参赛选手每环节竞赛结束,离开赛场时不得带走任何赛场物品,如字典、笔、草稿纸等。

9参赛选手应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应服从裁判组的评判。对竞赛过程或结果如有异议,应由领队向赛项仲裁工作组提出。

10参赛选手在竞赛期间未经赛项组委会批准,不得随意接受任何单位或个人进行的与竞赛相关的采访,不得私自公开竞赛的相关情况和资料。

(四)工作人员须知

1大赛期间,工作人员须佩戴组委会核发的证件进入赛场,统一着装,并遵守赛场相关规定。新闻媒体等进入赛场必须经执委会允许,由专人陪同并且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和管理,不能影响比赛进行。

2在选手比赛时,工作人员及赛场所有人员必须保持安静,不得随意走动、喧哗、提示或出现对选手有影响的动作。除经特别允许,工作人员进入赛场后请关闭手机。

3比赛期间,由赛项仲裁组人员处理突发事件,并对裁判人员和现场评分员进行督察,工作人员不得私自处理有关选手比赛成绩的相关事件。

十五、申诉与仲裁

本赛项在比赛过程中若出现有失公正或有关人员违规等现象,代表队领队须在比赛结束后2小时之内向仲裁组提出书面申诉。大赛采取两级仲裁机制。赛项设仲裁工作组,赛区设仲裁委员会。大赛执委会办公室选派人员参加赛项仲裁组工作。赛项仲裁工作组在接到申诉后的2小时内组织复议,并及时反馈复议结果。申诉方对复议结果仍有异议,可由省(市)领队向赛区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赛区仲裁委员会的仲裁结果为最终结果。

十六、竞赛观摩

1“在线测评”环节为避免干扰选手进行听力测试,不对外开放。

2“情境交流”“职场应用”“职业风采”三个环节开放观摩。在不影响选手比赛的前提下,所有领队、指导教师、参加完本环节比赛的选手、相关院校学生、教师等凭赛项专用证件,可在指定场地观摩。

3所有观摩人员须遵守赛场规定,保持安静,不得喧哗,不得用闪光灯,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和管理,不得影响竞赛的正常进行。

十七、竞赛直播

1赛场内部署无盲点录像设备,能实时录制并播送赛场情况;

2赛场外有大屏幕或投影,同步显示赛场内竞赛状况;

3有条件的可使用网上直播系统;

4多机位拍摄开闭幕式,制作优秀选手采访、优秀指导教师采访、裁判专家点评和企业人士采访视频资料,突出赛项的技能重点与优势特色。为宣传、仲裁、资源转化提供全面的信息资料。

十八、资源转化

1本赛项资源转化工作由本赛项执委会与赛项承办校负责。

2整合优质赛题、获奖选手视频、专家点评视频、指导教师访谈视频等资源,建立资源库,将优质的数字化竞赛资源向公众开放,以形象、立体、直观的方式展现大赛成果,为人才培养提供直观可借鉴的素材。计划于2016年底前,以网站或网页专题形式,将以上内容和资源陆续整理并上线发布。

3发掘并推广把通用职场情境下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及基本职业能力融入到教学中的优质课,推动中职教育教学改革。计划于2016年陆续推出相关教学资源。

4搭建优秀指导教师、优秀选手交流平台,加强全国中职师生的沟通与交流,分享经验,共同提高。计划邀请优秀教师、选手代表,参加承办单位2016年举办的各类相关学术会议、教师培训及交流活动。

5依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和《中国外语》核心期刊等机构和媒体,于2016年赛项比赛结束后两个月内,组织相关主题报道和宣传活动,更好地推广竞赛成果。

6结合赛项的实施情况和参赛队的表现,并根据从参赛师生、裁判处收集到的反馈意见,详细分析,严谨论证,邀请专家进行指导,明确赛项所反映的当今中等职业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形成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用以指导日后的教材出版、教师培训、赛事设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