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我校紧跟时代发展步伐

来源:创建部门:数控部发布者:肖波发布时间:2018-06-21浏览次数:118

 

620日,由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携手东海学院共建的“工业机器人实训室”揭牌。这也是本市校园里出现的首套多模块智能化机器人实训系统。我校校长高国兴、副校长金南辉、后保办主任沈健、数控部主任王兵武参加了揭牌仪式。

高国兴校长表示为适应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创新的人才需求,近年来,我校不断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创新改革人才培养模式。2016年上海工商外国语学校的“数控技术应用专业” 与东海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实施中高职贯通人才培养模式,依据智能制造技术所需技能型人才需求,借鉴德国的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构建课程体系,设置课程内容等,相信两校的强强联手可以联手打造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机电技术技能型人才。东海学院校长项家祥表示,中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步伐加快,制造业不断转型、升级和创新,智能制造技术占据制造业各个领域,这对机电类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要求日益提高,智能制造需要大量的具备扎实的机械制造、电气、计算机等方面的专业技能知识,懂得传感器技术、网络技术、自动化技术、拟人化智能技术等,同时能够消化国际先进技术与装备的高素质机电复合型技能型人才。

这个工业机器人实训室里的“新式教学武器”种类丰富,包括智能传感器、六关节轴工业机器人、模块式工装夹具工作台、电气控制单元、工业机器人末端执行机构、小型移动机器人、无人机、智能仓储、3D打印及雕刻机等。此次建设的工业机器人实训室是继传感器技术、数控技术、自动化柔性生产线、网络技术、3D打印等实训室之后,又一个与智能制造技术相关的实训室,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共享、教学共管、学生共育的全面贯通,将在同类院校中高职贯通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起到引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