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数控部学生参观3D打印

来源:数控部创建部门:数控部发布者:肖波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178

2018528日,同学们来到实训中心,参观了3D打印机房。实训中心为同学们介绍了3D打印的历史发展、原理技术、限制因素、广泛应用等多个方面。这次参观让我了解了很多有关3D打印方面的知识,感触很多。

实训中心的肖波老师为我们讲解了3D打印技术出现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实际上是利用光固化和纸层叠等技术的最新快速成型装置。它与普通打印工作原理基本相同,打印机内装有液体或粉末等打印材料,与电脑连接后,通过电脑控制把打印材料一层层叠加起来,最终把计算机上的蓝图变成实物。

3D打印技术有制造复杂物品和产品多样化不增加成本,零时间交付,设计空间无限,零技能制造,不占空间、便携制造,材料无限组合;精确的实体复制等优势。但是其实目前还是是存在争议的:比如材料限制:3D打印常用材料,可以是尼龙玻纤、聚乳酸、ABS树脂、耐用性尼龙材料、石膏材料、铝材料、钛合金、不锈钢、镀银、镀金、橡胶类材料。高端工业印刷可以实现塑料、某些金属或者陶瓷打印,但无法实现打印的材料都是比较昂贵和稀缺的。比如3D打印技术是无法应用于规模生产,只适合个性化生产。再比如3D打印出人体器官和活体组织,将来也会冲击人类的道德底线等。

但毋庸置疑,3D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航天、航海、生物、医疗、房屋建筑、汽车、电子行业、工艺美术、服装服饰、珠宝设计制作等众多领域,并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令人瞩目。我国政府也高度重视此项工作,2015823日李克强总理专题讨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与3D打印等问题。

最让我惊奇的是:3D打印技术竟然可以打印肝脏模型、头盖骨、脊椎植入人体,甚者3D打印心脏救活了2周大先心病的婴儿……以前我以为天方夜谭的事居然成真了!!!学校组织的这次参观为我打开了一扇认知新世界的大门,使我体会到,我们的学习不能闭门造车,要走出去参观学习,看一看外面的大千世界,了解科学发展最前沿的新成果,开拓眼界,增长见识;更使我深深认识到,在科技发展飞速的今天,我们青年学生要立足社会、立足岗位就必须扎实打好科学文化基础,锻炼技能,勇于创新,坚定树立终生学习观念。

另外,肖波老师还带我们到3d打印教室参观了打印出来的成品,让我们更加体会到3d打印的神奇与精细之处,让来参观的同学们产生了极大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