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绽放语言美

——记徐汇区2018年度中职学生朗诵说话比赛

来源:创建部门:基础部发布者:曹志彪发布时间:2018-04-25浏览次数:354



       2018420日下午,徐汇区2018年度中职学生朗诵说话比赛如期举行,我校17级三名学生在语文组雷小兰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此次比赛,并且获得了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

徐汇区中职学生朗诵说话比赛已经连续举办了多年,这项赛事旨在推动中职学生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推进各参测学校测前培训活动、提升徐汇区中职学生普通话应用水平。比赛内容包括:1.朗读:随机抽取一小段文章进行现场朗读,出题范围:普通话水平测试用朗读作品60篇。2.说话:随机抽取2个话题,由参赛选手选择其中1个话题,围绕话题进行3分钟说话。话题范围:普通话水平测试用30个命题说话题。

此次比赛由徐汇区语委主办,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承办,我校从校领导到部门领导都高度重视此次比赛。

2018329日,17级语文备课组接到赛事通知,备课组全体语文教师为此次比赛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倾注了许多心血。无论是选手推荐、选拔方案的制订、实施,还是牺牲个人休息时间担任评委、辅导学生,老师们都毫无怨言,不讲条件。因为我们深深知道,这次比赛既是普通话技能的比拼,也是学生个人风采的展示,更是学校形象的推广。

201841日,经过学生自愿报名、语文老师把关,各班共推荐预赛选手27人。

201842日和3日中午,在耀华楼514513进行了两组共27人次的预赛。由17级语文备课组的朱国宁老师、马新萍老师、陈媛媛老师、雷小兰老师、周旋老师、邵燕萍老师、袁珊珊老师担任评委。最后根据评委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按平均分由高到低选出7名学生进入复赛。

201844日中午,在耀华楼514进行了复赛,特别邀请了黄明华老师、任晓燕老师担任评委。根据评委打分,征求相关任课教师意见,综合学生语文基础、临场表现力等最终确定1701班李思佳、1710班周逸、1717班马晞瑀三名学生代表学校参赛。同时确定周旋老师、雷小兰老师、马新萍老师和朱国宁老师组成辅导团队,展开赛前辅导工作。

201845日,正值清明节假期,辅导老师给参赛选手布置了30个话题的写作任务。48日开始利用课间、午休和晚自习等时间给选手纠正语音、理顺思路、示范朗读,60篇朗诵作品和30个话题逐一过筛。

从接到比赛通知到比赛进行,只有20天;从确定参赛选手到比赛进行,只有12天。辅导老师们要完成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选手们要完成日常学习、活动任务,可谓是备赛时间紧、任务重。但是辅导老师和参赛选手都在有限的客观条件下,投入了最大的热忱和更可能多的时间、精力。

因比赛组织方现场协调指挥工作出错,老师们一致看好的我校“种子选手”发挥失常,错失了更好的奖项。这对学生、老师和学校,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比赛的结果固然重要,但参赛的过程更重要。通过参与此次比赛,学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老师看到了学生的差距。

我们学校有这样一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语文教师团队,再加上领导的理解、关心和支持,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今后的各项比赛和活动中,我们一定会取得更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