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学:明确新要求,站上新起点,寻求新突破

三校生高考数学新考纲解读及学业水平考形势下数学教学研讨会举行

来源:创建部门:基础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17-12-22浏览次数:668

    20171220日下午,在光华楼901室举办了我校基础部数学教研室教研活动,主题是三校生高考数学新考纲解读及学业水平考形势下数学教学研讨。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中职数学教研员沈翔老师莅临指导,我校教学副校长金南辉老师、基础部主任曹志彪老师、副主任甘敏老师和全体数学老师出席,数学教研室主任张卫慧老师主持会议。

   会议期间,金校长提出数学学科对我校的发展至关重要,数学教研活动应该回归学术性交流,注重学情分析,关注学生发展,积极探索数学在不同专业领域的侧重点。之后,沈翔老师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指导:1.学业水平考和三校生高考。目前,全国范围内都在推行学业水平考,上海走在前列。关于学业水平考,需要重点关注后进生对选择题的解法训练,而三校生高考更具选拔性。2.学业水平考背景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沈老师强调需要慎重选择教辅用书,注意筛选和甄别。此外,在数学学科中实施素质教育需要“渗透数学文化,善用技术手段”。每位教师至少学会一款计算机软件来辅助教学,比如GeoGebra3.做主题研究,形成工商外的特色成果。沈老师指出目前数学学科研究的两大方向是学以致用和信息技术。学以致用要求学生掌握建模、解模和释模的能力,密切关注数学与专业和生活的联系。在之后的讨论环节中,我校数学老师针对各自教学中的困惑与沈老师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沈老师一一回复。

历时两个小时的教研活动在巨大的信息量和满满的收获中接近尾声。基础部主任曹志彪老师和副主任甘敏老师纷纷对沈翔老师的指导表示感谢,并对数学教研室日后的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希望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