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缅怀革命英烈,坚定理想信念——工商外党员干部延安培训系列报道(二)

来源:创建部门:党政办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17-07-05浏览次数:346

我校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系列报道二

  

    经过昨天初遇圣地延安的洗礼,今天,74日一早我们又整装待发前往杨家岭革命旧址。

在杨家岭革命旧址的现场,在斑驳陆离的树荫下,大家坐在各自带的小凳子上,认真聆听张文生教授谈《‘’窑洞对‘’及其现实启示》。当年黄炎培访问延安,就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跳出历史上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问题与毛主席对话,毛主席的回答是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今天我们依然应沿着毛泽东指出的新路继续前进,使我们党的事业万古长青。

    一个多小时的听课结束后,我们又马不停蹄地奔赴四八烈士陵园瞻仰与祭奠革命英烈。在纪念碑前,我们一班的全体党员干部向英烈们敬献花圈,向革命英烈三鞠躬。

    在这里我们还进行了今天的第二场现场教学,由高伟老师站在太阳底下给我们这些坐在墙角边的学生,作《缅怀革命英烈,坚定理想信念》主题报告。(让我想起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英雄的血不能白流,我们要像革命先烈那样,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工作,中国梦一定会实现。今天,正如高老师的建议,我们来延安带回去的不应是红枣、小米、苹果等土特产,而应是圣地延安的精神。

    下午,在培训基地的报告厅,老一辈革命家的后代,叶子龙之女叶燕和王子玉之子王恒,分别向我们娓娓讲述革命家庭的家风家训和科学技术在延安革命时期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叶女士谈到毛主席在革命的大家庭所做的表率是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在家风家教方面堪称一代典范。这在今天对我们党员干部依然具有警醒作用。

    王恒先生则从科技改变陕甘宁革命边区的生产生活讲起。在革命最艰难的时期,在蒋介石对革命边区实行经济大封锁,物资严重匮乏的形势下,人民群众靠自己的双手自制生活用品,如火柴、肥皂等等,发展生产力。他还向我们展示了他至今衣服、帽子、钥匙包等都是自己做的,让大伙儿惊呆了。让我们深刻体会艰苦朴素的精神历久弥新,也正如老先生所说: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只有不愿克服困难的人。

紧张而充实的一天结束了,今天各小组还抒发了对学习内容的感想。的确,忘记历史等于背叛,革命的传统要时刻记起,英勇奋斗的先辈要常常缅怀,才会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

  

  

撰稿人: 苏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