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16名学生参与2022年上海国际友好城市青少年夏令营

来源:创建部门:校长办公室发布者:徐琪雯发布时间:2022-07-29浏览次数:480

      为深入推进上海市与各国际友好城市之间的人文交流,增进世界各国青少年之间的友谊和理解,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于2009年起举办“上海国际友好城市青少年夏令营”(以下简称“友城夏令营”),受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委托,我校连续多年为友城夏令营选拔输送志愿者,为友城夏令营的成功举办贡献力量。
      今年,第13届友城夏令营于7月18日至7月31日通过在线方式继续举办,通过线上平台展现上海人文风貌、中国传统文化、中文学习、交流论坛等相关内容。我校16名来自西语、韩语、俄语专业的学生通过选拔参加了此次夏令营。让我们来听听这些学生代表有什么感想和收获吧。


      应用韩语专业  2007班赵薇

      经过选拔,我如愿成为友城夏令营的一名韩语志愿者。这次我对接的是韩国釜山外国语高中的一位老师。因为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国际夏令营,前期有一些沟通不畅的地方,导致交流出现了一些小问题,我及时调整,同时主动寻求老师和同组同学的帮助,最终顺利解决,圆满完成了此次志愿者任务。
      通过zoom,来自世界各国的营员齐聚线上。本次夏令营的活动丰富多彩,我仍然记得一位比利时老师分享的一些16世纪的画作、VERBEKE FOUNDATION展览、中国学生现场书法展示......我看到了世界各国文化的交汇,它们五光十色,熠熠生辉!
      通过一次次交流沟通,我对中国文化和外国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同时我的外语组织和表达能力有所提高,这次志愿者的经历对我来说是一次全方位的自我提升。
      半个月的线上夏令营即将告一段落,营员们都有些恋恋不舍,非常期待线下能再次见面!



      中本贯通商务西语专业  2004班刘籽翊

      很高兴可以加入此次友城夏令营,成为墨西哥哈利斯科州组的志愿者之一。在这次活动中,我们通过云端见面的方式和各国友城的小伙伴们一起进行互动,共同学习。我们组的营员们都特别热情,通过观看平台上播放的视频内容,我们领略了上海的城市风光,使营员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在夏令营开营前,我们组进行了zoom的线上交流,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和来自墨西哥哈利斯科州的营员们见面。会前,我报名参加了话题讨论交流小组,我和组员们一起讨论准备了会议中可以聊的话题,与营员们进行进一步的交流。我负责的话题是“你们当中是否有人来过中国旅行”,尽管我们组的营员还没有来过中国,但他们都对我国的人文风貌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通过所有志愿者和营员的共同努力,这次会议也顺利落下帷幕。
      此次夏令营活动的各个课程也都非常有趣,有来自不同学校的志愿者拍摄的上海人家,也有对上海特色文化的介绍视频。其中,每天晚上的zoom线上反馈活动也极为丰富。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来自不同国家的伙伴们进行的才艺表演,从他们的展示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这份奇妙的友谊。通过这次夏令营活动,我提高了自身的语言表达能力,拓宽了知识面,学会从跨文化角度接触世界各地的同龄人。在这短短的两周内,我收获了数不尽的快乐,此次夏令营是我这个夏天最快乐的回忆,也希望之后能够继续参与到这类活动中,与全球的伙伴们交朋友、做交流,未来再次相见!



商务俄语专业  2023班王馨韫

      我所在的志愿者小组对接城市是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同时我也加入了本次夏令营的宣传组,负责收集一些志愿者与营员有趣的日常。
      因为是第一次与外国友人交流,刚开始我有些害羞,但是我很高兴能认识我的俄罗斯小伙伴。她叫Zlata Petrova,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的一所中学。她告诉我,她不会中文,但是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我们也有相同的兴趣爱好。我打算好好地帮她学习中国文化。在夏令营开始前,我做了很多的对接工作,帮她完成了微信与唐风课堂的注册并且告诉她怎么使用。
      夏令营开始之后,通过每天有趣的线上课程,营员们能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我也了解到了更多中国文化中的知识,每节课后,都能完成一份该节课所教的手工(画花鸟扇、制作中草药香囊、画脸谱、制作葫芦扣等)。
      除了每日的课程,还有精彩的友城青年论坛,每个城市组就探讨主题发表各自的观点。
      通过本次友城夏令营的志愿者工作,我的口语有了很大提高,也收获到了非常珍贵的来自异国的友谊。



      看来同学们都收获满满,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非常感谢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为我校学生提供的宝贵的平台和机会,希望同学们保持这份热情,继续努力学习外语,传播中华文化,也期待在来年的友城夏令营,能够看到更多工商外学子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