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守护 温暖前行——记2021学年德育工作分享交流活动

来源:创建部门:校长办公室发布者:徐琪雯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541

      2021学年,学校德育工作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认真落实《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提出的“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相关要求,积极探索德育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提升学校德育工作水平和实效,以昂扬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6月20日,学校举行“用心守护 温暖前行”德育工作分享交流活动,校长冯梅、副校长陈明娟、副校长许玉浪、纪委书记徐婷、副校长杨菁、党委委员彭马刚、工会主席庞佳波,中层干部、学生科全体教师、全体班主任教师参加,会议由学生科科长李艳主持。



凝练德育成果 汇聚奋进力量

      纪委书记徐婷从七个方面对2021学年德育工作进行丰富而务实的回顾:思想引领持续深化、学生活动内涵丰富、实践教育特色鲜明、日常管理基础扎实、协同育人护航成长、部门联动全员育人、班主任专业能力提升。徐书记对所有班主任教师、全校德育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未来德育工作开展和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出四点展望:一是进一步选树典型,建强育人队伍;二是认真开展以评促建,提升工作水平;三是积极搭建各类平台,展现师生风采;四是探索“三全育人”典型学校建设。



表彰先进典型 示范引领作用

      工会主席庞佳波宣读星级班级表彰决定。为进一步加强班级建设管理,将德育工作融入班级建设,促进班集体全面健康发展,树立良好校风班风,营造和谐校园文化环境,本学期组织开展“星级班级”评比活动,共评选出4个“五星级”班级,10个“四星级”班级,13个“三星级”班级。



      党委委员彭马刚宣读市区级先进班级表彰决定。为表彰先进、选树典型,促进班集体全面建设,激励我校广大青年学子勇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我校开展2021学年先进班级评优表彰工作,共评选出8个“徐汇区先进班级”,1个“市级先进班级”,8个“经信委直属中等职业学校先进班级”。



      副校长许玉浪宣读“十大”学生满意教师决定。2021学年,全校教师立足岗位,锐意进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为进一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全面展现职业教育教师风采,特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最终确定智能制造部邢献东、董黎,基础一部易善忠,基础二部黄丽萍,商外一部王南、李萌,商外二部李松月、苏芬,学生科丁梦菲,国际部孟佳仪获评“十大”学生满意教师荣誉称号。



      副校长陈明娟宣读2021学年“十佳”班主任决定。2021学年,我校班主任坚持以生为本、德育为先,为学校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授予朱哲璞、邢兆珍、刘云祥、孙慧、杨晔、张冼、胡靖华、胡云梅、贾晓梅、梁美云“十佳班主任”荣誉称号。十位老师就班主任工作经验和感想进行了分享。



德育工作交流 成效功在点滴

      商外一部副主任包忠飞和商外二部副主任孙士杰分别对部门班主任德育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包忠飞谈到班主任们在线上教学期间克服困难,积极组织有能力、有号召力、团结向上的班委会,在班级管理中充分发挥学生的力量,建立班级量化管理细则,关心学生线上学习、独居学生吃饭问题以及疾病学生生活问题等,并对班主任工作表示感谢和鼓励,期待在今后工作中与班主任齐心协力、团结奋进。孙士杰谈到班主任们在线上工作期间,及时调整工作节奏,有效保证学生疫情防控、班级管理等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并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做好部门各项任务准备,开展有特色的学生兴趣活动,创建美丽商二主题文化,与班主任老师加强沟通合作,为部门发展贡献力量。



提升科研引领 分享德育案例

      副校长杨菁宣读校级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获奖决定。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动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建设,本学期组织《典型工作方法德育案例》撰写基本功大赛,共61名班主任参赛,最终推荐出37篇优秀德育案例进入决赛,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2名,优秀奖13名。周维红、舒晓燕、孙露、王南、孟佳仪、薛金六位班主任就参赛经验进行交流分享。



用心守护学生 用爱温暖前行

      冯梅校长代表学校党政对2021年德育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全体德育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冯校长讲话中提到:班主任不只是代表个人,更是代表工商外在面对困难时所体现出的精气神的良好形象,是学校德育的基础。本学期工作充满挑战,正是各位班主任的用心守护,勤劳付出,才守护住学校的一方平安。经历了不平常的一学期后,期待各位老师劳逸结合,继续做好防疫宣传,用好线上德育工作的各项阵地,发挥育人引导作用,缓解学生焦虑,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素质,也期待早日与大家线下重逢,相聚校园。



      回望2021学年德育工作,全校师生用语言播种,用彩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分享三全育人的收获,体悟辛勤耕耘的智慧。展望未来,我们将努力加强实践积累,深入探索研究,让师生在教育活动中主动健康发展,共同构建充满生命活力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