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中高职贯通旅游日语专业学生在全国各类日语比赛活动中屡获佳绩——“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学生日语作品征集活动入选作品集

来源:创建部门:校长办公室发布者:徐琪雯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690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重温初心、面向未来,推动中日两国青年友好交流,“中等日语课程设置校工作研究会”与“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于2022年2月—5月共同举办“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学生日语作品征集活动。中国驻日本国大使馆胡志平公使衔参赞以及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赤松秀一总领事(大使)对于本次活动给予赞赏与支持,并给中日青少年朋友撰写寄语。我校中高职贯通旅游日语专业2009班史诺和朱佳敏同学的艺术作品通过严格选拔,最终收录于该作品集。  



      本次作品征集活动有50多所中学的学生提交作品,总共征集中学生的“日语征文”236 篇,以及 “艺术作品”244 件。通过评审委员会专家的审核,最终遴选出 102 篇“日语征文”以及 88 件“艺术作品”收录进本作品集。我校学生的作品脱颖而出,她们用细腻灵动的画卷和苍劲有力的书法,讲述中日两国源远流长的文化交融。史诺同学的《哭晁卿衡》书法作品,展示着她深厚的功底,诉说我国著名唐代诗人李白与阿倍仲麻吕的深情厚谊;朱佳敏同学的绘画作品《一起向未来》,充分表达她对中日文化的理解,展现她的绘画特长和丰富的想象力。两位同学通过作品表达了对于中日世代友好的期许与祝愿。



第三届“洗足学园音乐大学杯”全国中学生日语配音大赛 预赛二等奖

      2022年5月,为促进中日两国青少年民间交流,“中等日语课程设置校工作研究会”与“日本洗足学园音乐大学”联合举办第三届“洗足学园音乐大学杯”中学生日语配音大赛,本次大赛的主题为“不忘初心,传承友谊”。通过日语配音的形式,讲述中日两国友好交流、互相学习的故事。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希望中日两国青年能够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不断相互交流,增进理解。



      全国初高中近700位选手参加本次配音大赛,参赛作品达340多部,其中不乏全国的重点高中选手,如此激烈的竞争中,我校中高职贯通旅游日语专业2009班江皖喆、张思琪同学脱颖而出,荣获预赛二等奖,实属难能可贵。两位同学一人分饰多角,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将动漫中的角色诠释得淋漓尽致,并在配音过程中表现出完美的默契,展现出扎实的日语基本功、丰富的表现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



      比赛活动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学生学习日语的兴趣,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使学生领悟到语言文化的共通性。中高职贯通旅游日语专业学生在两次比赛中纷纷获奖充分显示我校日语专业学生的风采,同时也彰显了我校日语教育教学的水平,更提高了我校在全国兄弟院校中的知名度。这些成果离不开日语老师苏芬老师的悉心指导,离不开班主任浦珊珊老师的精心培养,更离不开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中高职贯通旅游日语专业定会以此为契机,努力提升教学质量,以更加优异的教学成绩,为学校品牌建设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