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记第四十九期业余党校第五十三期青马团校云党团课第三讲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刘博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259



为了给我校党团校学员树立并加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好的实现人生追求,2022330日晚19点,我校校团委通过云课堂的方式举行了第四十九期业余党校第五十三期青马团校云党团课第三讲。本次党团校联席课程的主题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我校工会主席庞佳波老师、校团委书记李昂老师、校团委副书记李翀老师和第四十九期业余党校第五十三期青马团校的全体成员以及部分学生会干部参加了本次云党团课。本次云党团课由工会主席庞佳波老师进行授课,校团委副书记李翀老师进行主持。

本次云党团课共分为三项议程。第一项议程,伴随着全体师生共同高唱庄严的国歌,第四十九期业余党校及第五十三期青马团校云党团课第三讲正式开始。

第二项议程,庞老师以《跨世纪背景下上海青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切入点开始本次授课。首先,庞老师提出对“年轻”两个字涵义的理解:年轻是一种得天独厚的优势,年轻应当是一种动力,年轻也意味着一种责任,年轻更蕴含着一种希望。同时庞老师分析了当代上海青年的价值追求以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概念和关系,并强调同学们实现自身价值的关键是拥有积极的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希望同学们担负起责任,更好地服务社会,从而体现年轻的真正价值所在。

随后,庞老师通过举例子的方式向同学们证实了价值观的特点是因人而异、有相对稳定的持久且具有可塑性。紧接着,她引用了一位清洁工的故事来阐述了价值观问题是一个“核心价值”的问题。我国中央领导一直在强调:一个民族、一个社会离开了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那只能是一盘散沙,没有凝聚力。相同地,人如果没有“核心价值观”就会变的随波逐流,缺乏自己的认知与追求。那么在这个背景下的上海青年们应该形成以下六个方面的人生价值追求:具有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掌握世界先进科技、具有远大的政治理想、关注、了解整个世界继承艰苦奋斗的作风和追求人的全面发展、继承艰苦奋斗的作风、追求全面发展。同时,庞老师提到,在当下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同学们更要从政治思想到具体实践全面升华自己,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科学思辨、投身具体实践。

第三项议程,由校团委书记李昂老师对本次云党团课进行总结。李老师提到同学们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还要在实践中发挥出来。同学们作为新生力量,要一步步达成实现自己的价值。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同学们也要拓宽自己的知识面,视历届优秀的学姐学长以及劳模们为目标,勤于奉献,甘于付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优秀学生、优秀干部、优秀团员。

相信同学们通过本次云党团课的学习,深刻意识到树立正确价值观的重要性,进一步了解了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之间的休戚与共。希望同学们在今后学习、工作、生活的道路上时刻保持斗志,不断提高知识储备,发挥优势特长,把思想上的感召与影响延续到自己的生活与学习中去,做党的理论思想的宣传者、倡导者,努力做到心中有爱、手里有知识、肩上有担当,努力达到立人立业,知行合一的目标,在个人发展、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征途上奋勇前进!

校新媒体工作部

截屏:王煊立、朱明君

录屏:周佳诚

写稿:刘籽翊、郭紫怡、陈琰、王煊立、周佳诚、杨丹依、朱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