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成就荣耀 母校助梦未来——优秀毕业生的故事

来源:创建部门:校长办公室发布者:徐琪雯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827

曾佳依:2019届商务日语专业
中专期间担任:班长、日语课代表
现就读于:上海杉达学院(日语翻译专业)



      有爱好的人是有趣的,有梦想的人是幸福的,而把爱好作为梦想不懈追求的人,注定是命运的宠儿,曾佳依就是这样的孩子。她喜爱日语,把日语作为实现梦想、通往幸福生活的桥梁。

为日语而来

      曾佳依在初中阶段就喜爱上了日语。通过自学,她不仅学会了简单的日语入门知识,还能听懂日语动漫里的句子。为此她十分欣喜,希望能考入一个能够系统学习日语的学校。2016年9月,她进入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商务日语专业1613班学习。在校期间,她品学兼优,担任班长和日语课代表,积极参与国内外各项比赛,获得了傲人的成绩。2019年7月,她代表中国参赛选手前往日本参加“第24届世界高中生日语演讲大赛”,获得世界第一的好成绩,受到日本及中国媒体的关注,荣获2019年度第二届上海职业教育新闻人物称号。
      通过日语这项技能,曾佳依证明了自我,并且在世界面前展现了自己的风采。


通往荣耀之路

      曾佳依知道,爱上一门语言是容易的,但是刻苦钻研这一项语言技能却需要漫长而艰辛过程。
      初中毕业后,父母千挑万选,为她找到非常适合她深入系统学习日语的理想学校——以小语种为特色的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继续学习。自此以后,她在日语学习上从未懈怠。课堂上,她得到专业老师的引领,一边巩固日语知识,一边领略这门语言更深的魅力;课余时间,她坚持看日语书籍、日语动漫,日语水平突飞猛进。学校为学生搭建了很多学习平台,她因此参加了许多活动,拥有了更多的机会,取得了不少突破。2018年7月,她参加日语能力考一级,以178分的高分(满分180分)通过;同年9月考取了实用日语检定考试(JTEST)特A评定证书。她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日语演讲比赛,两次荣获上海市“星光计划”职业外语(日语)项目一等奖,2018年获得第一届全国中学生日语演讲比赛一等奖,2019年获得第十届全国高中生日语演讲比赛一等奖,2019年7月代表中国中职生前往日本爱媛县松山市参加世界日语演讲比赛,最终在17 名世界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取得世界第一!
      这瞬间的荣耀熠熠生辉,但追梦的脚步还在继续向前。



未来的梦想

      中专三年的寒暑假期间,曾佳依都会去做一些和日语有关的兼职。例如对日出口产品的翻译、日本艺人来沪演出的随行翻译、日语家教等。每次实践都能让她认识到社会人的辛苦。她重新思考了成为一个翻译人员的定位。如果单单是消除语言障碍使沟通顺利进行,这样的翻译人员很快就会被人工智能代替。人工智能无法代替人的是思想和随机应变能力。在工作中,除了重视专业能力以外,她非常重视情商的锻炼。对待他人时刻保持礼貌态度,并谨记用敬语交流。
      在世界日语演讲比赛过后,她参加了三校生高考,考入上海杉达学院日语翻译专业。以前她也有过日本留学的梦想,但家庭经济条件不允许,她便重新修正职业规划,把成为同声传译作为最终梦想,力求真正成为能在社会上独当一面的日语翻译人才。她相信,能把兴趣变成职业的人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她向往这种把兴趣爱好与职业理想结合在一起的生活,今后也会为实现这个目标不懈努力。



      点点滴滴的努力,让曾佳依在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度过的中专生涯回忆起来满是闪闪发光的时刻。工商外国际化氛围浓厚,定制化小班特色教学,国内外外语比赛成绩优异,国内外升学途径畅通,日语和法语专业可直接推送国外大学,诸如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法国SKEMA商学院等,正是这样一座筑梦之校,为她完成梦想提供了助力与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