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共话劳模精神 榜样引领青年成长——学生劳模宣讲团“云端采访”活动

来源:创建部门:校长办公室发布者:徐琪雯发布时间:2022-05-02浏览次数:1849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学校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充分发挥学校劳模工作站的劳模工匠的精神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大对劳模工匠精神的宣传力度、广度和温度,创新宣传手段、拓展宣传渠道、丰富宣传载体,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推动劳模工匠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团、进网络。积极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模、热爱劳模、关心劳模、学习劳模的良好氛围,树立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的劳动价值观,形成劳动光荣、技能报国、精技传承的良好学风教风,培养广大师生坚守初心、立足岗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的道德风尚。
      自上海市经信系统首个劳模工作站和上海市劳模工匠育人基地在学校挂牌以来,学校持续开展劳模进课堂(专业教育)、劳模带教(与专业教师带教)、劳模结对(新教师培训)、劳模进活动(职业生涯大赛)、劳模创新工作室孵化和科研项目等落地实施,让劳模精神成为学生成才的精神动力和教师专业技能成长强有力的推动器。



      本学期,学校劳模工作站进一步发挥主渠道作用,丰富运用思政引领载体,在青年学生中开展“走近劳模、了解劳模、学习劳模、宣讲劳模”系列活动。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前夕,学生科组织“劳模宣讲团”同学讲述劳模奋斗故事,“云端”采访身边劳模在疫情期间的工作、学习和抗疫志愿服务情况,通过学习劳模先锋的行动,持续助力青年学生成长。



      4月23日至24日,开展“云端共话劳模精神 榜样引领青年成长”劳模访谈活动,青年劳模宣讲团成员2006陈婷、2008曹顺、2004陈昕彤、2003陆含晴同学以“云对话”的方式采访劳模胡传硕、李俊、谢永业和周国辉。学校相关部门的领导老师、劳模工作站老师及近200余名学生会干部参与本次访谈,活动由学生科副科长刘博主持。



      胡传硕是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装一部特装作业区钳工一组班组长,上海市劳动模范。在采访中,胡传硕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向同学们分享做抗疫志愿者的故事。在如今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胡老师始终秉持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冲在防疫第一线。他向同学们传递着一丝不苟追求极致,只争朝夕迎接挑战的精神。胡老师冲锋在抗疫第一线,为人民服务的行动激发了同学们刻苦学习的劲头。在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胡老师勉励青年学生:“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发挥青年的力量,利用知识成就精彩的人生。”



      李俊是上海航空电器有限公司总装分厂电装接工、团委副书记、上海市劳动模范。在疫情期间,李俊坚持驻厂工作1个多月,他向同学们分享道,身为劳模,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更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顶住压力,坚守岗位,担起职责,要保证生产工作有序进行,保证生产任务和生产效率,继续钻研生产技术,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同时,李俊近期在岗位建功上取得了许多突破,他作为一名青年劳模,在团组织担任许多工作,为党和国家交出一张张出彩的答卷。在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李俊勉励青年学生:“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把学习的崇高理想相结合,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践中磨砺自己,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


 

      谢永业是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正高级讲师,上海市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谢老师在采访中分享到,这次疫情他首批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在课余和周末时间积极参与社区的各项服务。同时,他在近期的教学科研方面也取得新的进展,他关注着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名师孵化工作室团队的在线教学设计与实施,组织学习相关文献,开展研讨活动。指导团队多位老师积极参与市教委科研项目的申报;应邀为商外一部和基础部英语老师开设“英语阅读教学策略”讲座并且为全校教师做课堂教学设计讲座等;应邀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主题为“新发展格局中的现代职业教育”第十六届全国职业院校外语教育与国际合作高级论坛活动中,做题为“基于新课标要求,探索体验式学习”的学术报告;应长三角地区等多个名师工作室邀请,开展线上教研和公益讲座。谢老师在谈到十几年如一日的教书育人工作时,他提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人民教师的使命和担当。”在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谢老师勉励青年学生:“勤奋学习,练好专业本领,为国家多做贡献。”



      周国辉是上海航天局卫星装备研究所卫星总体装配工、雷火组班组长,我校99届的学长、闵行当代工匠。他作为航空航天一线的劳模工匠,在采访中向同学们分享,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类共同的梦想,也是中华民族一直以来坚定不移的追求。针对目前的疫情影响,周国辉讲述自己在克服居家生活所遇到的困难与不便的宝贵经历,引发同学们的共鸣。同时,周国辉也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工作近况,从1999年开始至今,周学长负责20余颗卫星的总装工作,成功地执行12颗卫星的发射任务,实现“零失误”操作。在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周国辉勉励青年学生:“年轻人要多学些知识技能,技多不压身,年轻人就是要朝气蓬勃,敢想敢干,但是要有底线思维,树立法律红线。”希望同学们能如周学长所期盼,在疫情期间加强锻炼、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多学习知识与技能,更好地报效国家。



劳模访谈活动心得体会

      我观看了我校劳模宣讲团与来自江南造船有限责任公司胡传硕老师的线上访谈。通过访谈,我了解到胡传硕是一名中共党员,在眼下上海疫情十分严峻的时刻,他站在最前线,为人民冲锋陷阵。胡老师身为劳动模范,参加抗疫志愿者活动,冲锋抗疫第一线,为人民服务。近期,我们正在居家学习,虽然不能去到抗疫一线,但配合做好防疫措施,居家工作学习和传播正向能量,是我们能做出的一点贡献。同时,我可以利用线上学习这段时间,合理作息,查缺补漏,保持积极的身心状态。长期以来,劳模们以平凡的劳动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他们爱岗敬业,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将学习劳模精神,顽强奋斗、不畏险阻、勇毅前行,把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勇担责任,将我的青春锻造成祖国需要的模样,为祖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新媒体部2004刘籽翊


      说到劳动模范,第一时间总是有一个辛勤伟大的形象出现在我们的脑海里,他们艰苦奋斗,他们是新时代的国家栋梁,也是我们青年学子的榜样典型。时代的发展离不开劳动者的不懈奋斗,通过观看本次线上劳模宣讲活动,我能深切感受到李俊学长对自己工作的热爱与敬业。面对工作他尽职尽责,即使现在疫情严峻,他依然全身心投入厂中继续工作。其实每一位劳动模范都是这样,他们有着勇攀高峰的理想信念,秉持建设国家的初心使命,将劳动最光荣的思想完美地诠释出来。劳动是时代的推动力,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传承劳模精神,我会牢记李俊学长的寄语,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志向与人生理想结合起来,在实现民族富强的道路上添砖加瓦。即使现在处于线上学习,我们也不能懈怠,可以多参与一些活动工作,使自己的生活充沛而富有意义,疫情只是暂时的,而勤奋则是人生前进的必备态度。

——权益部2008王欣


      今天学校开展了题为“云端共话劳模精神,榜样引领青年成长”的访谈活动。通过我校同学对谢永业老师的采访,我们了解到他在疫情期间的生活状况,令我敬佩的是他在不耽误英语教学科研的同时,还能参与社区的服务工作。谢老师以自己的个人事迹完美诠释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他也讲到,自己始终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努力为我们伟大的党和国家培养新一辈的人才。我们一定会做到谢老师期望的那样,勤奋学习、练好专业本领,为了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随后我还观看了周国辉学长的采访。周学长非常亲切地和我们讨论居家工作的生活,这也鼓励着我们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我会向两位劳模学习,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努力提高自身本领和修养,使疫情居家的生活,也能绚丽多彩!

——组织部2109马梦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模们朴实的话语,殷殷的教诲,深深感染了每一个青年学生,同学们纷纷表示,劳动模范在坚守平凡的岗位上,守初心、担使命、强精技、做奉献,我们要以劳动模范作为职业生涯发展的航向目标,把小我融入大我、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远大理想中,进一步坚定“强国必定有我”的信念,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坚持德技并修,努力技能成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学校将持续开展寻访职业榜样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将具备优良品德的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劳动模范、行业能手、创业之星等作为学习、追赶和立志超越的成才榜样。指导、组织学生寻访近年来涌现的职业院校优秀毕业生,挖掘他们成长成才的典型事迹和成功经验,通过短视频、座谈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讲好职教学子的技能成才故事,以身边看得见、学得了、可再现的鲜活典型促进学生努力修身立行,实现技能报国、强国有我的目标,并促进社会公众了解职业院校学生成长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