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共话 相约云上——我校与日本爱知县春日井商业高中线上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创建部门:校长办公室发布者:徐琪雯发布时间:2022-03-24浏览次数:841

      2022年3月16日中午,我校中高贯通旅游日语专业2009班及20级商务日语专业2019班共30名学生与日本爱知县春日井商业高中学生进行首次线上国际交流活动。本次交流活动虽受到疫情影响,但大家交流的热情未有丝毫消减,大家克服各种困难,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做了充分准备。
      经由中国驻日本名古屋总领事馆吴波领事介绍,我校于今年1月中旬与日本爱知县春日井商业高中取得联系并建立友好关系。正式活动前,商务日语教研室作了两个月的准备,与日方学校通过微信、ZOOM等方式,就两校线上交流时间、日程、题目、发表时长、参加人员等各方面信息进行反复沟通和确认,明确两校学生以轮流发表的形式进行交流。活动正式开始前两周,我校师生进行了一次模拟视频,参加活动的两个班级的教师和学生开展模拟演示。



      3月16日当天,日方高度重视本次交流活动,出席的日方人员有爱知县春日井商业高中副校长白山素子女士、中国驻日本名古屋总领事馆教育领事吴波先生、领事宋静雯女士、爱知县春日井商业高中国际部主任儿玉惠理老师和孙焱老师等。我方出席人员有副校长杨菁、商外二部主任王佳以及商务日语专业舒琴、苏芬、张梅菁等教师和学生。
      首先,我校杨菁副校长和日方白山素子副校长分别致辞,介绍两校的国际交流活动以及对两校今后的多层面多元化的交流表达期望。随后,我校2009班学生柳之齐用流利的日语向日方师生介绍学校概况,日方学校同样派出学生代表用中文向我们介绍学校概况。



      学生交流环节,日方10余名学生用中文以及我方6名学生用日语轮流进行主题交流,发表内容包括自我介绍、兴趣爱好等,同学们事先准备充分,发表时发音准确、自然流畅,中日学生的表现获得线上参会的领事、教师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在自由问答环节中,双方学生各自用对方国家的语言向对方学生提问并互动回答,这一形式既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能力,也进一步加深了两校学生间的理解,促进了彼此间的感情。



      学生线上交流之后,中国驻日本名古屋总领事馆吴波领事总结发言,吴波领事对两校开展的线上交流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同时对两校今后的交流寄予厚望。
      最后,两校全体师生在线上合影留念,活动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此次活动有力推动了我校国际交流事业的进一步发展,给中日双方师生留下了美好印象,双方均表示期待今后将继续开展更多类似的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