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专题教学 提升核心素养——记上海市中职语文西片区教研活动

来源:创建部门:校长办公室发布者:徐琪雯发布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507



      寒风凛冽,滴水成冰;疫情严峻,众志成城。疫情无法阻隔老师们对教学一如既往的坚持与热情,同样无法阻挡大家对教研一往情深的执着与追逐。上海市中职语文西片区教研活动于2021年12月30日下午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是“聚焦专题教学,提升核心素养”,由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甘敏老师主持。上海市中职语文学科中心组组长、语文教研员应宏芳,上海市中职语文学科中心组副组长、正高级教师甘小的,西片区各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及骨干教师以及兄弟片区教师共计70余人在线参加本次教研活动。

      在专题教学设计案例分享和点评环节中,上海市机械工业学校王琴琴老师和上海市曹杨职业技术学校王秀鹏老师分享两所学校关于“职场应用写作与交流”专题的不同设计思路,上海市曹杨职业技术学校邵彩洪老师和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王媚老师分别对此进行点评。接着,上海市现代职业技术学校苏佳老师和上海信息技术学校的董钰老师就专题“古代诗文选读”分享各自团队的设计构想,上海市现代职校王景龙老师和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甘敏老师分别进行精彩点评。

      自由讨论环节中,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朱国宁老师、上海市城建(园林)学校周到老师和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陈鸿斌老师畅所欲言,谈到交流案例对自己的启发,以及在进行专题教学设计时中产生的困惑与难点。

      甘小的老师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肯定西片区各校在专题教学设计中所做的大胆尝试,他同时强调,老师们在做专题设计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一个是专题名称和课时一定要明确;二是专题的学习目标要聚合,而不是简单叠加;三是设计评价量表时,不仅要关注学习目标达成度的评价,还要关注学习过程的评价;四是要注重作业布置和检测,作业既是课堂的巩固,也是方法的延伸;五是要加强教学反思。

      最后,应宏芳老师对交流的四个专题设计各自的亮点进行提炼和梳理,这四个案例或精心设计典型的应用文文种学习的流程范式,或在情境创设上与专题有高关联度,或致力寻找文体学习的核心价值,或为大专题的切分提供思路。应老师还对自由讨论环节老师们提出的困惑一一解答。针对专题教学设计的几个核心问题,如内容的确定、内容的组合、教学设计的精细化等,应老师做出专业的阐释。

      “躬体力行,抱团成长,自觉生长,追求卓越!”在不舍中,本次线上教研活动圆满结束。我们始终相信:在这举国战“疫”的特殊时期,我们更要筑好教研阵地。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战疫情,线上教研共进。